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版纳植物园揭示细胞分裂素可诱导星油藤雄花转变为雌花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摘要:星油藤为雌雄同株异花植物,总状花序,每个花序有60~100朵雄花,但仅有1~2朵雌花着生于花序基部。通过改变其花性别可提高雌花的数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能源植物分子育种研究组的潘帮珍博士和徐增富研究员在2010年研究发现采用植物激素细胞分裂素类的苄基氨基嘌呤(6-benzyladenine,BA)处理小桐子,可以显著增......

点击显示 收起

星油藤(Plukenetia volubilis L.)原生长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热带雨林地区。西双版纳地区的种植结果表明,星油藤生长迅速,种植3~4个月即可开花结果,8~9个月果实成熟,种植当年的星油藤种子亩产可达100~170公斤。星油藤种子含油率为35%左右,油脂主要由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组成,亚麻酸(ω-3)、亚油酸(ω-6)、油酸(ω-9)三种不饱和脂肪酸占90%以上;其中,人体必需脂肪酸a-亚麻酸的含量高达49%~53%。此外,星油藤种子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E和A等。因此,星油藤在食品、保健品以及化妆品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星油藤为雌雄同株异花植物,总状花序,每个花序有60~100朵雄花,但仅有1~2朵雌花着生于花序基部。通过改变其花性别可提高雌花的数目。已有很多研究表明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植物花的性别具有调控作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能源植物分子育种研究组的潘帮珍博士和徐增富研究员在2010年研究发现采用植物激素细胞分裂素类的苄基氨基嘌呤(6-benzyladenine,BA)处理小桐子,可以显著增加其总花数和雌花的比例,同时可诱导出两性花,从而显著提高结果数量,最终可将每个果序的种子产量提高2.3倍以上。最近该研究组的付乾堂博士及其同事在研究组组长徐增富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发现外施细胞分裂素(BA)可诱导星油藤花序上的雄花转变为雌花,一定浓度的BA可诱导出全雌花的花序,且在同一枝条上可诱导出多个多雌花的花序;BA处理通过提高雌花的数目可显著提高星油藤的结果数量。该研究结果有助于进一步阐明星油藤雌雄花性别分化的机理,并为星油藤的遗传改良奠定基础。

相关研究结果以Benzyladenine treatment promotes floral feminization and fruiting in 

a promising oilseed crop Plukenetia volubilis为题,发表于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上。

作者: 2014-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