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华南植物园银钩花引种驯化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华南植物园
摘要:银钩花银钩花(Mitrephoratomentosa)是番荔枝科(Annonaceae)银钩花属(Mitrephora)的植物,为热带分布的建筑用材树种,分布于我国云南、广西、海南的热带山地密林中,也见于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缅甸、印度。根据全球文献资料和标本信息,均说明银钩花每年只有一......

点击显示 收起


银钩花

银钩花(Mitrephora tomentosa)是番荔枝科(Annonaceae)银钩花属(Mitrephora)的植物,为热带分布的建筑用材树种,分布于我国云南、广西、海南的热带山地密林中,也见于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缅甸、印度。根据全球文献资料和标本信息,均说明银钩花每年只有一次花期,1月至4月开花,5月至9月为果期。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钟如松于1975年8月3日从海南引入种子,登录号为19750558。种子播种长成幼树后定植于华南植物园经济植物区。

华南植物园植物结构与发育生物学研究组徐凤霞研究员带领硕士研究生张勇梅于2012年底起,开展番荔枝科银钩花传粉生物学及相关花部结构特征研究。2013年3月19日开始进入花期,直至4月12日第一个花期结束,果期为6-10月。2013年9月20日至10月12日进入第二个花期,果期为2014年3-7月。同时,2012年物候记录亦是两次开花。观察的五株母树在第一次花期由于温度较低,降雨天数较多,结实率只有0.1%;而第二花期温度较高,降雨天数较少,结实率达13.9%。在同属植物M. heyneana的研究中,观察到在热带地区其唯一访花者及传粉者是小型甲虫,而在地处亚热带的广州,发现除小型甲虫以外的大型甲虫及蓟马类为银钩花的访花昆虫。

银钩花引种实践表明,银钩花亦能适宜在亚热带地区生长,但地理环境的改变亦使银钩花发生了开花习性的改变,这一性状突变使该种更能在以广州为代表的亚热带广大地区大量繁殖。银钩花木材坚硬,适于作车辆和建筑用材,其树皮是皂甙原料并用于制作肥皂。若银钩花推广至广大亚热带地区种植,能增加大量建筑用材,则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价值。

作者: 2014-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