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土壤真菌或是对付抗生素耐药性的秘密武器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科技日报讯加拿大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撰文指出,生活在新斯科舍省土壤中的一种真菌分子AMA能让一种最具威胁性的抗生素耐药性基因:NDM-1缴械投降,从而让抗生素重焕生机,为我们对付耐药病菌提供了新手段。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NDM-1)是一种能降解抗生素的酶,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健......

点击显示 收起

科技日报讯 加拿大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撰文指出,生活在新斯科舍省土壤中的一种真菌分子AMA能让一种最具威胁性的抗生素耐药性基因:NDM-1缴械投降,从而让抗生素重焕生机,为我们对付耐药病菌提供了新手段。

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NDM-1)是一种能降解抗生素的酶,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健康威胁。最新研究的领导者、麦克马斯特大学迈克尔·德格罗特传染病研究所所长格里·赖特表示:“NDM-1是公共健康的头号大敌,它不知从哪冒出来,现在到处传播,基本上毁掉了我们最后的抗生素资源。我们认为,如果能找到一种分子来阻断NDM-1,那么,这些抗生素将重新起作用。”

科学家们表示,发现AMA的“性格”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提供一种手段,靶向并快速阻断导致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一类与青霉素相似的药物)无效的耐药病菌。赖特说:“简单来说就是,让这一分子干掉NDM-1,使抗生素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自从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科学家们一直没有发现新型抗生素,医生们只能用少得可怜的工具来对抗威胁生命的感染。因此,与找到新抗生素相比,为病菌的耐药谜题找到答案更有前景。NMD-1需要锌才能存活,但找到方法除去锌而不在人体引起中毒反应非常困难,而这一真菌分子似乎能自然且无害地完成这项工作。

在最新研究中,赖特与来自麦克马斯特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卡迪夫大学的同事们,创建了一种复杂的筛查方法,获得了NDM-1基因,并将其与无害的大肠杆菌混合,接着分离出了一种能阻止NDM-1的分子。

随后,科学家们在感染了表达NDM-1超级细菌的小鼠身上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接受AMA分子和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混合治疗的小鼠生存了下来;而只接受抗生素或AMA的小鼠则无法存活。

赖特说:“这将解决一个棘手问题的一方面,AMA挽救了青霉烯类抗生素的活性,让其能继续发威。”

麦克马斯特大学健康科学院副院长、迈克尔·德格罗特医学院院长约翰·凯尔顿博士说:“抗生素耐药性或许是研究人员面临的最急迫且最令人困扰的挑战,超级细菌给我们所有人都造成了越来越大的风险,最新研究则向我们展示了一条全新的解决途径,给我们带来了新希望。”(刘霞)

作者: 2014-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