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全秸杆覆盖地免耕播种联合作业机组”在天津首次亮相广受赞誉

来源: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
摘要:6月13日,“2014年小麦秸秆处理技术和机具现场演示会”在天津市武清区召开。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创制的“全秸杆覆盖地免耕播种联合作业机组”首次在天津亮相并广受赞誉。此次会议响应国家发改委京津冀环境整治项目,旨在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为京......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13日,“2014年小麦秸秆处理技术和机具现场演示会”在天津市武清区召开。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创制的“全秸杆覆盖地免耕播种联合作业机组”首次在天津亮相并广受赞誉。 

天津市农机局以及各区县农业、农机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农机化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胡志超研究员应邀率相关团队成员参加了演示会。

此次会议响应国家发改委京津冀环境整治项目,旨在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为京津冀地区实现农作物秸秆全面禁烧提供技术及装备支撑。包括免耕播种机、旋播机、灭茬机、打捆机、搂草机及联合收获打捆一体机在内的30多台(套)作业机具集中演示了碎秸还田、搂草收集、收获打捆、深松灭茬等秸秆处理过程,充分展示了现阶段播种前茬作物秸秆处理环节的最新技术和先进机具。

 农机化所创制的“全秸秆覆盖地免耕播种联合作业机组”作为唯一能在全秸秆覆盖地(前茬作物秸秆未做任何处理的全覆盖地)一次性完成碎秸清秸、苗床整理、施肥播种、播后覆秸作业工序的新型技术装备,受到与会领导及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现场演示的麦茬全秸秆覆盖地玉米免耕播种作业顺畅可靠、高效高质,株距、行距、播深、播量有序精确,完全符合当地播种农艺要求,得到观摩人员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赞誉。天津市农机局胡伟副局长强烈推荐,希望农民朋友能使用该先进机具,杜绝焚烧秸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在场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种植农户,甚至是参会演示的农机企业均驻足咨询,购买意向强烈。

 会上,胡志超还向天津市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新闻媒体介绍了该新装备的技术原理、破解的技术难题、装备产业化现状及机械化秸杆禁烧前景。此次“全秸杆覆盖地免耕播种联合作业机组”的成功演示,为后期产品化生产与推广应用创造了有力条件,也充分展示了农机化所卓越的科研力量,专业的团队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服务三农”意识。

“全秸秆覆盖地免耕播种联合作业机组”为胡志超团队通过深入调研、多轮方案论证和多年试验优化提升,创制出的新型耕种装备。该机组创新“全秸秆覆盖地机械化免耕播种技术方案”,即“秸秆粉碎清理装置将地表秸秆捡拾、粉碎,通过横向推送及气力提升后向后端抛撒,同时,反向浅旋装置进行破茬破土,完成苗床整理,播种装置趁秸秆未落下、地表无秸秆的空档进行免耕施肥播种,粉碎后的秸秆再由抛洒装置均匀覆盖于播种后的地面上”,有效破解了现有免耕设备存在的入土部件挂草、壅堵和架种、晾种等技术难题。该装备可一次性完成碎秸清秸、苗床整理、施肥播种、播后覆秸等作业工序,作业顺畅、可靠、高效,播种质量高;秸秆均匀覆盖在地表不仅肥效化利用好,而且可达到“准地膜”覆盖效果;通过更换部分作业部件,可满足全秸秆覆盖地免耕播种花生、大豆、玉米、小麦等不同旱地播种作物需求。该技术装备的研发成功,为破解国内秸秆焚烧难题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与装备保障。(通讯员 陆秉宏)

作者: 2014-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