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欧盟科技人员成功开发出低成本蓝绿藻清除技术

来源:科技处
摘要:人类生活地球星罗棋布的湖泊、水库、池塘等公共水域,正日益承受“富营养化”蓝绿藻(Blue-GreenAlgae)泛滥的袭扰。蓝绿藻繁殖大量消耗其它动植物所需的水中氧气,导致水质恶化和排放难闻气味,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尤其是化学制剂法,在清除蓝绿藻的同时,又为人类留下了潜在的生态环境负面隐患。欧盟第七研发......

点击显示 收起

人类生活地球星罗棋布的湖泊、水库、池塘等公共水域,正日益承受“富营养化”蓝绿藻(Blue-Green Algae)泛滥的袭扰。蓝绿藻繁殖大量消耗其它动植物所需的水中氧气,导致水质恶化和排放难闻气味,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尽管世界各国采取各种方法进行治理,如爆气法(Aeration)、化学制剂或生物制剂等其它方法,但效果不是不佳就是花费大量的劳动力或昂贵的成本代价。尤其是化学制剂法,在清除蓝绿藻的同时,又为人类留下了潜在的生态环境负面隐患。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提供部分资助,由欧盟多个成员国科技界与工业界组成的欧洲CLEARWATER研发团队,利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声波抑制蓝绿藻生长技术,成功研制开发出已被注册商标的MPC-Buoy系统,可低成本有效防止蓝绿藻的生长。  

CLEARWATER研发团队开发的MPC-Buoy水面浮标系统,配备3台超声波发生器,至少可控制直径500米范围内的蓝绿藻生长。浮标下部安装的生物感应器可实时检测水中的叶绿素、蓝藻蛋白、PH值、悬浮固体量(TSS)、溶解氧和水温等相关指标参数,通过无线通讯直接连通中央监控网站(Web),根据需求实施远程操作互动,最大化系统清除蓝绿藻的效果。浮标上部安装的太阳能光伏板,可一年四季独立地提供系统所需的全部电力。  

目前,MPC-Buoy系统已推向市场,由拥有专利知识产权的荷兰LG Sound公司负责全球的销售业务与售后服务。环境友好型的低成本系统外加低成本安装与运营费用,促使系统快速进入美国、日本、英国、波兰和爱尔兰等市场,清除蓝绿藻的效果也日益被广泛证实。  

(科技处 张志勤 吴鹏) 

作者: 2014-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