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成都生物所在阔叶凋落物与土壤质量变化研究中获进展

来源:成都生物所
摘要:针叶林下凋落物累积图示森林凋落物作为森林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的重要载体,在维持土壤肥力和养分平衡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连接植物与土壤的“纽带”。通常,针叶凋落物由于分解速率缓慢,在林地内易于累积,导致人工针叶纯林地力衰退,幼苗更新困难,这是我国大面积人工针叶......

点击显示 收起


针叶林下凋落物累积图示

 森林凋落物作为森林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的重要载体,在维持土壤肥力和养分平衡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连接植物与土壤的“纽带”。通常,针叶凋落物由于分解速率缓慢,在林地内易于累积,导致人工针叶纯林地力衰退,幼苗更新困难,这是我国大面积人工针叶纯林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将严重影响人工针叶纯林生态系统的生产力与可持续经营。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地下生态学学科组潘开文研究员课题组李伟博士等人针对岷江上游植被恢复过程中营建的主要针叶林树种(本地种油松和引进种辐射松)林地凋落物积累和土壤地力下降的问题,通过采用人为混合针阔叶凋落物的方法,研究了当地阔叶树(连香树)、阔叶灌丛(虎榛子)凋落物融入油松、辐射松两种针叶凋落物后对土壤微生物参数和土壤可溶性有机碳的影响。结果显示,不同品质的凋落物分解过程影响了土壤微生物参数和可溶性有机碳含量,在室内培养期间,油松和辐射松凋落物处理下的土壤微生物、酶活力和土壤可溶性有机碳含量显著低于连香树、虎榛子阔叶凋落物处理,但混合针阔叶凋落物后,显著增强了土壤微生物和酶的活力,并提高了土壤可溶性有机碳的含量。由于土壤微生物量碳、酶活力和土壤可溶性有机碳是反映土壤质量变化的有效和敏感指标,因此,研究结果表明引入更新树种连香树进入针叶林形成混交林,保留针叶林下的阔叶灌丛将是防治油松、辐射松人工纯林土壤退化的有效途径之一。 

 此项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研究结果为林木种间关系的探索、科学营造混交林和针叶人工纯林的经营管理提供了依据。相关结果发表在Plant Soil and Environment上。 

作者: 2014-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