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圣琪生物创新生物发酵技术实现零排放

来源:互联网
摘要:在山东邹城圣琪生物生产厂区,一条醒目的标语十分引人注意:吃干榨净零排放,节能减排增效益。圣琪生物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不是空话,我们就是这么做的。”据了解,我国生物发酵产业正面临持续发展的瓶颈,生物发酵的环保问题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病症,生产方式转型缓解环境压力已刻不容缓。据悉,山东圣琪生物甘薯资源制......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山东邹城圣琪生物生产厂区,一条醒目的标语十分引人注意:吃干榨净零排放,节能减排增效益。圣琪生物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不是空话,我们就是这么做的。”

据了解,我国生物发酵产业正面临持续发展的瓶颈,生物发酵的环保问题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病症,生产方式转型缓解环境压力已刻不容缓。

据悉,山东圣琪生物甘薯资源制糖和混合糖源发酵技术有效解决了生物发酵过程中的尾料污染,提高了资源附加值,是生物发酵行业环保技术的创新成果。该负责人称,圣琪甘薯资源制糖技术采用先进的旋流法淀粉生产工艺,并延伸出酵母、酵母抽提物产业链,完全采用清洁法生产,真正实现了符合国家对农业产业‘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

他还表示,零排放技术主要体现在全封闭、全管道、全自动化生产,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气经全封闭管道输送到下工段进行综合利用。废渣可用于生产发酵用糖,淀粉渣制糖工艺还能为酵母生产成本带来巨大优势;废水通过浓缩净化达标排放,浓缩物用于生产有机肥或饲料;废气经过密闭净化处理,实现无味排放。形成甘薯种植——甘薯淀粉加工——葡萄糖(甘薯渣酶法制糖)——酵母——酵母抽提物——生物有机肥(饲料)的产业循环型生产方式,甘薯资源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彻底颠覆了传统淀粉生产高污染的观念。

另一方面,圣琪生物通过甘薯渣酶法制糖技术的产业化运用,在开发酵母发酵新型糖源上取得了巨大突破,填补了全球酵母微生物发酵新型糖源的空白。圣琪生物以甘薯淀粉加工产生的废渣为原料进行工业化制糖,既解决了淀粉行业环境污染的问题,又为酵母发酵提供了新型糖源,使产业链向生物高科技延伸。

目前,圣琪生物已具备年产20000吨食用精制甘薯淀粉及其延伸产品、20000吨高活性干酵母、15000吨酵母抽提物、10000吨酵母免疫多糖及生物饲料、3000吨复合调味料及其他酵母延伸产品的能力。

有生物发酵行业协会负责人说:“传统的甘薯淀粉加工技术会产生大量废水、废渣,严重污染环境,而且资源利用率低,产品质量不稳定,浪费惊人,弊病重重,严重阻碍红薯淀粉乃至整个淀粉行业的发展。”他高度赞扬圣琪生物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的甘薯资源制糖技术和混合糖源发酵技术,它突破束缚薯类淀粉和生物发酵行业发展的“瓶颈”,推动了产业升级。

据了解,今年8月圣琪生物酵母、酵母抽提物新生产线全线投产,标志着圣琪生物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圣琪生物负责人称,为庆祝这一里程碑式的发展,圣琪生物将与多个行业机构共同举办2014中国生物发酵环保技术创新及应用、烘焙企业品牌战略运营高峰论坛。届时,将有不少政府领导、协会领导、业内专家、业内知名企业高层及技术高管、专业媒体记者、行业客户等云集邹城,共同探讨行业内绿色循环发展计划。

作者: 2014-8-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