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五常大米香 科技来帮忙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见习记者王珊八月中旬的黑龙江五常稻田里,微风习习,绿意茫茫。近日,中国气象报社绿镜头发现中国系列活动走进黑龙江,而第一站就是这个被奉为稻米圣地的地方&mdash。五常市。全国大米看五常在黑龙江的版图上,五常市位于该省南端,临长白山余脉张广才岭西麓,地貌呈六山一水半草二分半田之状。...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见习记者 王珊

八月中旬的黑龙江五常稻田里,微风习习,绿意茫茫。处在灌浆期的水稻已经有了成熟的韵味感,饱满的稻穗随风微摆,静待丰收季的到来。

近日,中国气象报社“绿镜头 发现中国”系列活动走进黑龙江,而第一站就是这个被奉为稻米圣地的地方——五常市。

全国大米看五常

在黑龙江的版图上,五常市位于该省南端,临长白山余脉张广才岭西麓,地貌呈“六山一水半草二分半田”之状。五常的神秘在于其被冠以“唯美”之称的大米。

“全国大米看五常,五常大米看民乐,民乐大米要看我们合作社!”在黑龙江省五常市民乐乡阿里郎农业机械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副乡长李玉梅自豪地向所有人推荐他们的大米。

据李玉梅介绍,五常大米粒大、口感软糯,做起饭来四邻飘香。“即使饭凉了,米粒也不会变干变硬。”

今年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2》更是让五常大米火了一把。片子将五常大米称为“中国最好的大米”:需要经历138天的漫长生长期,脱壳后米粒饱满坚硬,色泽清白透亮。

不过,要想吃上五常大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李玉梅指着身边一望无垠的稻田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五常大米采用的是订单农业模式,早在播种之前就与公司或机构签订农产品订购合同或协议,收获的大米直接交给签订合同的公司或机构;而身边的这块土地,已与香港一家公司签订协议。

据了解,五常大米的订单水稻占90%以上,这对于稳定米源、让农民卖粮不愁起到了很大作用。

“气象知识好用着呢”

五常市副市长杜泽春告诉记者,五常大米品种好和当地的气候环境以及稻米品种息息相关,但也离不开现代化气象科技的帮助。

的确,从春季的育苗到秋天的收获,从对雨水的期盼到天气灾害的预防……农田里每根稻苗的生长变化,都和气象“晴雨表”分不开。

“气象知识好用着呢。” 梁明辉是民乐乡民乐村村民,种田已有20多年。

梁明辉说,以前农民要想知道天气,只能每天在家里蹲点看天气预报,现在只要看一下气象大屏幕,听听村里的广播,就能了解当天的天气。

在记者身边的田地上,就有一块气象显示屏,时时显示当天的地温、地湿、二氧化碳浓度、光合有效辐射等。当地农民根据屏上显示的温度决定是否往田里放水。如果要下雨,则打开壕沟,准备排水。

显示屏上的这些数据得益于气象部门提供的四要素、六要素甚至九要素气象监测站。它们立在田里,守护着黑土地上庄稼人的心血。

“这些监测站是气象局免费建设的,特别管用,我每天都看。气象直通式服务已成为大米生产质量和产量的重要保障。”李玉梅还给直通式服务起了个通俗的名字——气象直通车。

天下大米乱五常

五常大米香,五常大米好,五常大米也乱。随着五常大米的品牌化效应越来越显著,假冒的五常大米也令真正的五常大米陷入销售困境。曾有传言说,市面上九成以上冠以“五常”名号的大米都是假冒产品。

杜泽春告诉记者,打击假冒的难度很大,但五常大米是百姓用嘴尝出来的真正的口碑产品,是祖宗天赐的资源,要当作生命来保护。

为加强五常大米的品牌保护,黑龙江省政府在种植标准上采取了相应措施强化品质认证。同时,当地稻米协会对产业进行整合,建立从选种、种植、收割、加工到消费终端各环节的监管体系。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五常即将建成的物联网可追踪大米从生产到餐桌的整个流程。消费者只要扫一扫五常大米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大米产自哪个乡、哪个村,是哪一户、在哪一块土地上种出来的。此外,通过网络,还可以调用影像监测图随时查看田间生产状况。

当地农业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这种追根溯源的法子将成为消费者识别真伪的一种有效途径。

《中国科学报》 (2014-08-27 第4版 综合)

作者: 王珊 2014-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