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郝小江小组发现抗烟草花叶病毒物质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记者8月26日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获悉,历经10余年攻关,该所郝小江研究组先后从植物中发现了新型抗病毒、化学诱导剂和杀虫剂的天然产物,为发展高效低毒、对环境安全的新型生物源农药提供了若干先导化合物,极大地丰富了天然抗病毒物质的研究领域。据介绍,每年因植物病毒引起的损失可达200亿美元......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记者8月26日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获悉,历经10余年攻关,该所郝小江研究组先后从植物中发现了新型抗病毒、化学诱导剂和杀虫剂的天然产物,为发展高效低毒、对环境安全的新型生物源农药提供了若干先导化合物,极大地丰富了天然抗病毒物质的研究领域。相关成果近日获2013年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据介绍,每年因植物病毒引起的损失可达200亿美元。烟草花叶病毒(TMV)在植物病毒中最具代表性,已发现可感染的植物高达500种以上。不过,目前尚未出现国际公认的抗烟草花叶病毒的特效药物。

通过合作研究,科研人员发现植物中若干固有型的次生代谢产物具有重要的防御功能,可作为高效低毒的抗病毒剂或植物系统获得抗性的化学诱导剂。他们从云南野生植物中发现了抗烟草花叶病毒和甲病毒的先导化合物双裂孕烷类甾体,提出了RNA病毒的亚基因组RNA可作为抗病毒药物新靶点的学术观点并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同。

同时,研究人员开展了系统的植物源抗TMV和杀虫活性成分研究,发现了苦木素等抗TMV先导物;发现的植物系统获得抗性的新型化学激活剂AHO,表现出显著的抗烟草花叶病毒和植物病原菌作用。

据了解,相关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6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公开发明专利2件。目前,AHO完成了原料药制备工艺优化、制剂优化研究和4年的大田实验。

《中国科学报》 (2014-08-28 第4版 综合)

作者: 张雯雯 2014-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