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科学》聚焦中国研发经费之现状

来源:生物360
摘要:近二十年来,中国研发经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出现了显著增长。尽管如此,中国在科学研究尤其是应用研究上的支出却出现了下滑。文章指出,最近中国政府提高研发经费透明度的举措,将令相关研究领域获益匪浅。曹聪表示:“中国最近要求中央政府机构公布部门年度报告,......

点击显示 收起


近二十年来,中国研发经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出现了显著增长。2012年这一比例达到了1.98%,是1995年的三倍多,超过了欧盟的28个成员国(共达1.96%)。

尽管如此,中国在科学研究尤其是应用研究上的支出却出现了下滑。基础研究经费所占的比例,从1995年的5.2%降到了2011年的4.7%,而应用研究的经费从1995年的26.4%降到了11.8%。

英国诺丁汉大学曹聪与大连理工大学的孙玉涛(Yutao Sun)合作完成了这篇新文章。文章指出,最近中国政府提高研发经费透明度的举措,将令相关研究领域获益匪浅。曹聪表示:“中国最近要求中央政府机构公布部门年度报告,说明中国正在与国际标准接轨公开政府的经费支出,这其中就包括了研发经费支出的情况。”

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

中国最近的改革通过一系列机构,分散了研发经费的分配权。这固然是个很好的举措,不过它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比如说如何实现高层次设计、有效协调、以及预算和支出的透明化。机构之间可能会发生经费投入的重叠,甚至导致资金集中涌入到了特定项目。

提高透明度让中国与国际规范进一步接轨,不过作者们也指出,中国政府不应当把研发经费放在科研经费的统计中。“这是政府研发经费透明化的关键一步,有助于减少腐败也更符合国际规范。”

纽带的缺失?

作者们认为,经费支出从应用研究转向开发研究,可能是因为中国的创新政策更青睐于开发。曹聪表示:“科学研究的经费比例低,可能会对中国的创新能力产生负面影响,危及中国成为创新性国家的雄心。应用研究经费缩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应用研究是基础研究和开发研究之间的纽带,”

最后作者们在文章中建议,如果中国希望自己的研发在世界舞台上更有竞争力,政府就需要进一步提升研发经费所占的比例。

原文检索:

Yutao Sun, Cong Cao. Demystifying central government R&D spending in China.Science 29 August 2014; DOI:10.1126/science.1253479

作者: 2014-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