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丁香园:隐而待发14年

来源:财新网
摘要:作为丁香园的创始人,李天天14年来一直在努力实现一个梦想:未来的医生不是在医院坐诊,而是在一个网络平台上有一个专属的个人平台,所有的患者都可以通过在网络上问询的方式,与医生进行线上线下的沟通,医生通过移动医疗的方式为患者诊断、开药,患者与医生之间建立长期的沟通关系,医生自由执业,患者看病不再难。201......

点击显示 收起

作为丁香园的创始人,李天天14年来一直在努力实现一个梦想:未来的医生不是在医院坐诊,而是在一个网络平台上有一个专属的个人平台,所有的患者都可以通过在网络上问询的方式,与医生进行线上线下的沟通,医生通过移动医疗的方式为患者诊断、开药,患者与医生之间建立长期的沟通关系,医生自由执业,患者看病不再难。

这个梦想现在似乎不太远了。

2014年9月2日,丁香园获得腾讯7000万美元的投资,这是目前为止健康医疗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也是丁香园自成立以来拿到的最大投资。与此同时,丁香园也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建立“医生自由执业平台”的大战略,声称会将全部资金投入在为医生提供品牌、资金、培训及技术支持方面,同时将线上的大众信息服务与医生自由执业平台对接,实现信息和服务的O2O闭环。

BAT对于健康医疗领域早已“虎视眈眈”。2014年5月,阿里巴巴率先推出“未来医院”计划,开始其移动医疗战略,通过支付宝对医疗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能力;7月,百度宣布与联合北京市政府、智能设备厂商和服务商联手推出“北京健康云”服务,正式杀入移动健康市场。

腾讯在投资丁香园之前也曾与多家公司接触,最终在短短40天内,就决定拿出4.5亿元投资丁香园。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助理总经理张军在回应对丁香园的投资时着重强调:“腾讯对于丁香园的价值理念非常认同。”

14年来,组织过1000多场专家讲座和32万个以上的病例讨论,出版80余本中文专业图书、在海外发行16本英文医学期刊,4个APP总计获得1500万用户……丁香园,这个在医生群里久负盛名但外人并不熟悉的网站,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

医生们的共享论坛

2000年,李天天还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为了做课题,搞科研,李天天每天都要跑图书馆,查文献、找资料,然后复印出来,慢慢研究。

彼时,互联网在中国刚刚兴起,马云刚刚成立阿里巴巴,腾讯也才只有两岁。

身处这个中国最北端的省会城市,李天天偶然接触到医学专用检索网站Pubmed,立即被其中海量的资源和方便的检索方式给吸引。但自己对于互联网的认识有限,很多检索技术都不会使用,于是,他便开办“丁香园”论坛,和大家一起探讨医学文献检索的方法和技巧,并相互分享和讨论医学文献。“就是一个纯公益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基本都是医学领域的学生和医生在进行交流。”谈及设立网站初衷,李天天这样定义。

随着用户人数越来越多,服务器、网站运营、管理等都需要钱。“丁香园不会向会员去收费,就是通过学术论坛的方式来鼓励医生之间去相互讨论、学习、交流。我做过导游,开过英语培训机构,赚来的钱基本上都投在了网站上,但是还是无法维持网站的长期运营,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2004年,李天天萌生了将网站商业化的想法。

然而,丁香园的各个板块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版主在管理,想要转型,需要征得他们的同意。李天天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跑遍大半个中国,“一个一个去跟他们面对面谈,听他们的顾虑,让他们提想法,大部分都很支持商业化,但提了一点要求:不能广告满天飞,不能到处弹窗小广告。”

也正是在“游说”的过程中,很多丁香园的“园友”被李天天的诚意打动,决定跟他一起创业,把网站支撑下去。

2005年,李天天来到杭州,注册成立杭州联科美讯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公司的目的是要实现承诺——保证网站的“纯洁性”,因为论坛需要的是一个学术的讨论氛围,而公司则是要实现利润最大化。如果“丁香园”更多的渗入进了商业因素,那么它的中立性和学术性也就无从保证了。随后,李天天和几个合伙人一起从“丁香园”论坛的管理员位置上退下来,将网站交给七人管理委员会,后者由论坛的400多名版主投票评选。

丁香园的合作伙伴主要是制药公司、医疗器械公司、生物技术公司和医院。为了保证网站公益性和商业性之间的平衡,李天天定下了两条原则:第一,要有学术证据,要有已经发表的论文、公开的资料支持,有临床的科学印证来支持;第二,在推广过程中,确保要推广的内容符合国家对于医药产品的规定。“要把学术营销做的科学化、专业化,赤裸裸的广告我们坚决不做。”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加入相应的学术内容,变成知识竞赛、专家讲座、专家答疑、病例讨论、投票调查等等。

“医生最反感的就是纯粹的广告,而通过这种学术性的活动,医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知识,接受起来就比较容易了。” 李天天表示,这种以知识驱动型为主的产品推广活动在国内的论坛中不是很常见,也可以算作丁香园的一个特色。

 

熬过2008

李天天把丁香园定位在“一个专门服务于医生的公益平台”,这与很多医疗健康网站出发点完全相反,也注定成长的速度相对缓慢。从2000年到2006年,六年间丁香园的用户仅有几十万人。而2011年刚刚成立的“移动医生”春雨,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拥有了3000万激活用户量和4万名在线医生。

丁香园一旦也遭遇生死危机。由于李天天的“高门槛”客户要求,2008年,丁香园的资金链几乎断掉。为了给员工发工资,李天天抵押掉自己的房子,到银行去借了100万。

但这一年,丁香园也收获了第一个奖项。2008年,杭州市组织了“首届‘杭州创造’十大创新项目”的评选,入选的20个项目只有两家互联网企业,一家是阿里巴巴,另一家就是丁香园。

然而,即使面临窘迫的发展境地,丁香园依然没有忘记自己当初为何出发。很多人问李天天,是什么支撑他坚持下来,他说:“一开始就是为了给医生提供最好的服务平台,只要一直深耕这个垂直领域,我们都相信自己的想法可以实现,从未怀疑过,就这么一直坚持下来了。”

2009年,国家推行新医改政策,明确提出“鼓励地方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的办法和形式”。医改盘活了医疗机构的资源,这正是丁香园需要的发展契机。

深耕多年的用户粘性,也让丁香园此时厚积薄发。“丁香人才”是为医生服务的专业招聘栏目,很多医生在这个平台上很快找到合适的工作,进而成为丁香园新的盈利增长点;多年来累积的权威医学数据库,也让丁香园的用户数量增加到上百万,结集出版的中文专业图书以及英文医学期刊,都提高了丁香园在医学领域的影响力;另外,开设在线电子商务平台,为医生购买实验器材、小动物等,凡是医学领域需要的事情,丁香园都做。

从2009年1月开始,丁香园开始持续盈利。通过医药企业信息发布、学术推广、在线电子商务、人才招聘等形式,一年下来大约有几百万的收入,生存已经不是问题。2010年,丁香园完成第一轮融资200万美元。

此时,丁香园已经走过了第10个年头。从最初挤在合伙人8平米的家里,到杭州市科技局租给他们70平方米,再到260平方米的办公环境,从原来只有几个人的合伙创业,到现在拥有200多名员工的互联网企业,但李天天深知,尽快打造一个粘度与活跃度双高的“医生社区”,才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丁香园在内部发起“写书”项目,通过在社区内“众包”的形式,写一本医学类著作。该书的不同章节由社区内专业的医生认领,完成后丁香园并不公开出版发行,而是将其免费发放给社区内所有医生阅读,既满足写书人的成就感,也让社区医生们有知识上提升,这也是其他网站没有的绝好福利跟干货。正是这种互相分享、互相成长的核心吸引力,造就了丁香园的高粘性。

据丁香园介绍,中国目前的注册医生约270万人,约有200万人是丁香园的用户,其中活跃用户100万。此外,丁香园还有200万用户来自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比如医学、动植物、环保、医学以及药品研发人员。

 

要不要做患者服务?

2013年,丁香园进行了第二轮融资,拿到1000万美元。一年后的9月2日,第三轮融资就是腾讯的7000万美元。从200万美元到7000万美元,丁香园用了6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好大夫、春雨等健康医疗类的互联网公司相继出现,且发展势头很猛,春雨刚刚成立三年就已经拿到5000万美元的投资。

很多人曾建议李天天扩大公司业务,比如为患者服务,能够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但李天天都拒绝了:“医疗本身就是高管制行业,政策风险一直存在,必须做到两点来进行风险控制:对患者安全性的保证以及对医疗质量的保证,不具备这两条,风险随时会出现,企业危机也会随时发生,这也是我一直以来不愿意去做患者市场的主要原因。”

李天天并没有放弃对这一领域的关注,只是苦于没有合适的平台与时机。“其实我们一直是隐而待发。作为互联网企业,要想与患者接触,入口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源,但自己做的话成本太高。”他一直在找机会,跟腾讯的合作似乎就是这样一个机会:腾讯的微信资源降低了企业与患者之间的对接成本。

对于下一步的行动,李天天也有了自己的设想:“第一步我们会去做信息的对接,主要是让用户通过平台查询一些疾病的知识和用药知识。我们不会让用户在微信平台上直接跟医生交流病情,这样风险太大;我反而比较认同的是医生与老患者之间的某种沟通,让他们在微信平台上建立一个联系,我觉得这是一个未来的可能性。”

近几年,移动医疗市场十分火爆。移动可穿戴的健康设备被炒得火热,很多人认为,拿到这么多投资的丁香园是不是也要踏足这个领域?但李天天表示那都不是丁香园想做的。“医疗有时移不动,不一定要移动才是好模式。不要为了移动而去移动,核心还是医疗。”他称自己永远会从医生的角度来看,医生真正关心的生命是患者生命健康,怎么把你的病治好,“未来丁香园不会去做大众健康,不会去做咨询,一定会去做真正的医疗服务。”

因此,在丁香园推出的四款APP中,均是用药指导和医学数据查询。“医生与患者的面对面诊断、治疗,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实现。丁香园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但是不会冒进。”李天天表示。

腾讯认可的正是丁香园这种价值理念。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助理总经理张军表示,现在公众获取合适的医学信息和恰当的就医指导非常难,尤其是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找到自己想要的和准确的信息,难度更大。“我们双方可以通过把专业人群和数据最大程度地与海量用户对接起来,提供更加精准的就医信息,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张军说。

在李天天的医生自由执业平台的设想中,未来的医生会是一个自由流动的个体,他们会通过移动医疗的手段为患者提供“私人定制”的医疗服务。而李天天本人,也希望能重新实现自己的医生梦想——当初为了办公司,他放弃了攻读医学博士。

“医生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李天天说,如果这个平台真的能够做起来,他希望自己也去考取一个执业证,“真正做一名医生,救死扶伤”。■

作者: 2014-9-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