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龙力生物:循环经济引领未来大发展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摘要:传统经济是“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向直线过程,创造的财富越多,消耗的资源和产生的废弃物就越多,对环境资源的负面影响也就越大。循环经济则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从而使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相互和谐,促进......

点击显示 收起


传统经济是“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向直线过程,创造的财富越多,消耗的资源和产生的废弃物就越多,对环境资源的负面影响也就越大。循环经济则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从而使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相互和谐,促进资源永续利用。因此,循环经济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经济模式的根本变革。

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资源环境压力及国际环保新思潮的影响下,循环经济模式作为一种绿色环保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日益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走上了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循环经济发展道路,龙力生物便是这场经济发展方式革命的实践者和先行者。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龙力生物的资源观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下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公司对资源的循环使用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对农业废弃物玉米芯深层次开发。玉米芯的主要成分为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生产单一产品一般仅使用其中一种成分,不仅浪费原材料,还导致废弃物排放多、生产成本高等弊端,龙力生物对玉米芯进行三次开发,实现了充分利用。具体表现在:

第一,通过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研发的“玉米芯废渣酶法制备低聚木糖”技术提取玉米芯粉中的半纤维素成分,制取低聚木糖、木糖醇等功能糖产品。

第二,对提取低聚木糖后的玉米芯废渣进行二次开发,通过与山东大学合作研发的“玉米芯废渣生产纤维素乙醇”提取废渣中的纤维素成分,生产出第二代生物燃料纤维乙醇。

第三,对生产纤维乙醇后的玉米芯废渣进行第三次开发,提取其中的木质素成分,生产新型绿色高分子材料木质素。

二是对污水以及沼气的回收利用。在处理污水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沼气,之前没有经过收集任其空排,没有得到有效利用,造成资源浪费,不符合公司循环经济的发展战略和低排放、零污染的“绿色”生产模式。为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龙力生物在年投资1900余万元建设沼气发电项目,在污水处理站添加配套的沼气收集设施,将这一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用来沼气发电。实现污水资源化、效益化的同时,降低公司生产成本,使龙力生物“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的资源观得到一个良好的诠释。

在龙力生物循环经济模式下,上道产品或产品的废料成为下道产品的原料,通过物料循环利用,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物料和能源的使用量,降低废弃物的排放量,发挥各种相关产品在联动生产上的成本优势,节约了单一生产某一产品在原料采购、运输等方面的成本,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在研发上的投入,实现绿色、低碳的环保优势和产品多元化优势,取得了级具影响力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低碳、环保、节约型社会建设。龙力生物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公司的高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引领行业发展。

作者: 2014-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