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武汉植物园揭示水稻种子萌发过程的分子调控机制

来源:武汉植物园
摘要:水稻种子萌发是其成长为独立生命个体重要的起始点,是形成良好的幼苗的前提条件。水稻种子包含胚、胚乳等两大主要组织,在萌发过程中,胚组织的营养物质逐步分解并运输至胚中,为胚发育形成幼苗提供必要的物质和能量条件。胚组织虽然体积较小,但在萌发过程中却处于中心地位......

点击显示 收起


  水稻种子萌发是其成长为独立生命个体重要的起始点,是形成良好的幼苗的前提条件。水稻种子包含胚、胚乳等两大主要组织,在萌发过程中,胚组织的营养物质逐步分解并运输至胚中,为胚发育形成幼苗提供必要的物质和能量条件。胚组织虽然体积较小,但在萌发过程中却处于中心地位。因此,有必要对水稻胚和胚乳在萌发过程中的不同作用进行深入研究,从而深入探讨水稻种子萌发过程的分子调控机制。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资源植物繁殖生物学课题组博士研究生韩超在杨平仿研究员指导下,利用基于凝胶的双向电泳技术和非凝胶的i-TRAQ技术,对水稻种子萌发过程中胚和胚乳组织分别进行蛋白质组研究。共获得343个胚组织蛋白质在萌发过程中的表达量发生改变,包括191个下调表达和152个上调表达。这些蛋白质参与众多能量代谢途径,其中包括参与淀粉合成、支链淀粉合成的酶、淀粉粒合成酶等在萌发早期阶段上调表达而在后期阶段下调表达,该结果与实验室前期研究结果发现水稻种子萌发过程中胚组织发现淀粉粒一致。胚组织中的蔗糖可能作为中间物为淀粉合成提供帮助。此外,通过该研究发现在水稻种子萌发过程中,胚乳组织的大量生物学过程是受胚组织调控的。

  以上研究结果得到国家自然基金(31271805)、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中非联合研究项目(SAJC201324)的经费支持。相关结果发表于国际期刊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

作者: 201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