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京津冀秸秆禁烧方案出台 河北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95%

来源:新闻纵横
摘要:最近,京津冀地区严重的雾霾天气让空气治理问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而造成雾霾天气的重要因素中,就有秸秆焚烧的身影。据环境保护部和中国气象局遥感监测显示:国庆期间部分省市秸秆焚烧较集中,正是本次雾霾天气形成的重要原因。一边是造成严重大气污染,另一边,秸秆回收成......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京津冀地区严重的雾霾天气让空气治理问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而造成雾霾天气的重要因素中,就有秸秆焚烧的身影。据环境保护部和中国气象局遥感监测显示:国庆期间部分省市秸秆焚烧较集中,正是本次雾霾天气形成的重要原因。一边是造成严重大气污染,另一边,秸秆回收成本大、利用率低,导致秸秆就地焚烧现象屡禁不止。相关研究报告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每年因秸秆焚烧向大气中排放的颗粒物就高达数十万吨。

如何让“家家户户焚烧秸秆”的景象在农村地区绝迹?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方案,提出到明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平均达到88%以上,河北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5%。决心很大,现实困难却不小。河北省实现95%这一目标还有哪些挑战?

根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每年因秸秆焚烧向大气中排放的颗粒物有数十万吨,特别是现在正处于秋冬转换季,秸秆焚烧对大气污染的影响非常大。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北省近几年一直探索如何走秸秆综合利用之路,以石家庄为例,全市农机还田机的保有量为1.47万台,通过推广机械化作业,秸秆综合利用率显著提高。

石家庄农业局农机处处长汤彦君:目前还田的比例大概在60%,青贮的比例大概在35%,其他就是秸秆压块、新能源沼气利用,然后是作为养食用菌的基料使用,各种利用渠道,就是高科技的利用渠道,一些新的技术得到了推广,这样石家庄基本实现了秸秆全部有效利用。

在治理秸秆综合利用过程中,河北省还鼓励建设一批秸秆综合回收利用企业,河北南宫索能秸秆气化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郝洪银说,通过政府资金扶持建设起来的秸秆气化综合项目,实现了秸秆的变废为宝。

郝洪银:到年底建成投产后,年可回收秸秆8万多吨,相当于周边150多个村秸秆量的总和。

河北金胜达秸秆综合利用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表示,作为以玉米、小麦为主的河北省,秸秆综合利用在有效解决了焚烧秸秆这一污染问题的同时,农民收入也能明显提高,这也是未来秸秆综合利用得以推广的一个主要原因。

刘峰:帮助和引导老百姓来把这个行业作为生物制药,秸秆生物制(药)综合利用这一块,作为燃料加以引导和扶持。(给农民)增加一些收入,来年老百姓的积极性就非常高了。

在解决了过去机械设备不足问题的基础上,又有一个新问题摆在了面前。缺少能够使广大农民和企业双赢的有效经济政策,导致秸秆利用难以推广。刘峰说,企业成立至今已经有6年多时间了,至今没有发展起来的主要原因就是缺少政策的扶持。

刘峰: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对我们的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比方像税收啊,或者是资金的扶持啊,还有企业的用地啊,这一块我希望政府给一定的支持。

政策支持不到位,加上各级政府部门认识不足,导致秸秆再利用工作举步维艰。

刘峰:我们做这个工作呢,需要咱们镇政府和村长的大力支持,他们的意见说,上面政府领导没有重视,所以我们这对这个也就是一个模棱两可,态度也不是很积极。

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率,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从长远来看,需要将秸秆高效、高附加值地加以利用,充分产生经济效益。除了禁和罚,其实更需要打出秸秆实用技术推广、商品化转换以及政策支持的“组合拳”,我们也希望,治理不仅仅是一时之效,而是能实现长效、有序的开发利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