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Science:狗狗,咱们还是朋友吗?

来源:生物360
摘要:如果谈及对狗狗的印象,人们给出的多数词汇是“忠诚”、“可靠”和“朋友”。然而让爱狗人士感到不甚舒服的是,最近的一项研究看起来似乎推翻了人们对于狗狗的这些定义。也许你把你的“汪星人”当作亲密无间的朋友,但在狗狗眼中,你可能只是一只“领头犬”。大跌眼镜的狼狗......

点击显示 收起


如果谈及对狗狗的印象,人们给出的多数词汇是“忠诚”、“可靠”和“朋友”。然而让爱狗人士感到不甚舒服的是,最近的一项研究看起来似乎推翻了人们对于狗狗的这些定义。也许你把你的“汪星人”当作亲密无间的朋友,但在狗狗眼中,你可能只是一只“领头犬”。

大跌眼镜的狼狗差异

维也纳兽医大学的两位比较心理学家Friederike Range和Zsófia Virányi带来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结论。

此前,很多研究人员一直认为人类驯化了狼,使其具备合作的本性,从而愿意与人类和谐共处。但两名科学家通过对实验室圈养的狼和狗的群体行为的研究,发现狼群之间存在明显的合作关系,而恰恰相反的是,狗群之间则有着严格的阶层制度——下位者需要服从上位者。

近日,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召开的动物行为会议上,研究者之一Range解释说,等到狼变成了狗,它们才开始逐渐繁衍出听从命令和更依赖人类主人的能力。

Range和Virányi是通过圈养的狼与混种狗(mixed breed)进行的这个实验。这些狼与狗在10天大的时候就被带到奥地利狼科学中心的园地(Wolf Science Center in Game Park Ernstbrunn)进行饲养,并使它们习惯有人类围绕的生活。稍微长大一些,研究人员便将它们各分为4群,每群从2~6只不等,让它们习惯与同类结伴的生活。

Range和她的同事首先通过“用餐挑战”观察了狼和狗的容忍力。研究人员将一只高阶的狗和一只低阶的狗绑定为一组,给它们一碗食物。同样的方法也用在一只高阶的狼和一只低阶的狼身上。

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每一次测试中,“更高阶的狗总是会垄断食物,” Range说。“但在狼的分组中,高阶的和低阶的狼都吃到了食物”。有时,占据主导地位的狼还会“温和地对待下属。”但与高阶的狗分在一组的低阶的狗甚至不敢去尝试。“它们不敢挑战。” Range说。

在成群寻找食物的评估中,狼的表现也似乎“完胜”狗。

科学家们发现,当狼群对于哪里有吃的持有不同的意见时,它们会以眼神交换意见,最后少数会服从多数。“它们彼此非常合作,当有分歧和必须做出群体决定时,会有很多交流。” Range说。但是,当类似的状况在狗群中发生时,即便是最小的过失,高阶的狗也会对下属“反应激烈”。

被推翻的“人狗合作”

狼与狗群体行为的差异让人大跌眼镜。但比起狼与狗的不同,人与狗的关系,可能是人们更为关心的。

Range和Virányi怀疑狗与人之间的互动,可能也存在“阶级”一说。或许狗狗眼中的人,其实只是“领头犬”,而不是像狼一样的合作关系,更别提什么朋友关系了。

“人狗合作”的观念需要被重新审视,Range说。而需要重新审视的还有“驯化使狗的合作能力增强”的假设。毕竟我们的祖先驯养狗的时候,对狗的要求是顺从和依赖,而非“目标一致”。“就是和我们一起,但不能有冲突,人类告诉它们做什么,它们都要去服从,”Range说。

“这是很好的工作。”宾夕法尼亚大学行为学家James Serpell如此评价Range及其同事的发现。

“但这不是犬类训练中心希望听到的,在他们中间你不能说‘支配’一词。但狗群中是否存在‘支配’现象?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Serpell说。同时,他也指出这一发现与犬类品种是有关系的——其他研究者发现,贵宾犬和拉布拉多犬比阿拉斯加雪橇犬和德国牧羊犬更具侵略性。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动物学家Monique Udell也出席了在普林斯顿大学举办的会议。就自己关于狗和狼行为研究的结论,Udell支持Range的观点——即狗在等待命令。

为了找出狗是否是“独立解决问题”的,Udell比较了10只有人饲养的成年犬、10只流浪成年犬与10匹圈养的狼的行为。她给每只动物一罐密封的香肠,看它们能否在2分钟内将容器打开。

结果发现,没有成年犬打开罐子,甚至于它们其中的大多数都没有去尝试。相反,10只狼中的8只不用2分钟都打开了容器。而当同样的实验作用于未成年的小狗身上时,小狗们却轻易做到了。

小狗能做到,成年犬却做不到。这表明并非是狗的能力不及狼,“而是随着狗的成长,它们变得更加依赖人类主人,(独立)行为受到了抑制。” Udell说。

认识到了这一点后,Udell发现,当成年犬的主人告诉它可以这么做的时候,成年犬最终也能够打开容器。“因为狗狗在压制自己的独立性,因此很难知道它们正常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 Udell说。

原文检索:

Virginia Morell. Wolves cooperate but dogs submit, study suggests. Science, 22 August 2014; DOI:10.1126/science.345.6199.864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