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脑白质病变可能增加交通事故

来源:新华社
摘要:日本研究人员的新成果显示,如果一个人脑白质发生病变会造成其开车时难以完成大拐弯等复杂动作。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早日发现脑内病变或有助于防止交通事故。脑白质是大脑内部神经纤维聚集的地方,由于这一区域比细胞体聚集的大脑表层颜色浅,故名脑白质。而脑白质稀疏是由年龄增长和动脉硬化等导致的细胞之间出现缝隙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研究人员的新成果显示,如果一个人脑白质发生病变会造成其开车时难以完成大拐弯等复杂动作。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早日发现脑内病变或有助于防止交通事故。

脑白质是大脑内部神经纤维聚集的地方,由于这一区域比细胞体聚集的大脑表层颜色浅,故名脑白质。而脑白质稀疏是由年龄增长和动脉硬化等导致的细胞之间出现缝隙的病变。重度脑白质稀疏已被发现与脑功能下降和痴呆症存在关联。

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副教授中野公彦领导的研究小组与高知工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进行测试,并将受试者按照20多岁的年轻人、未患脑白质稀疏的60岁以上老人和患轻度脑白质稀疏的60岁以上老人等情况分组。

研究人员对他们的正常状态驾驶和边回答声音提示的心算题边驾驶的情况进行了比较。

结果显示,在进行左拐这样的小拐弯(日本靠左行驶)时,各组的技能表现几乎没有差距;但进行右拐这样的大拐弯时,由于需要确认复杂的安全状况,患轻度脑白质稀疏的一组会把车开得歪歪扭扭;如果边心算边开车,患轻度脑白质稀疏的一组开车时手忙脚乱的现象相比其他组更会大大增加。

此外,在边开车边心算的状态下,患轻度脑白质稀疏的一组无视暂停标识的行为会增加到3倍以上。

研究人员指出,实验显示患有轻度脑白质稀疏的老年人与同龄人相比,驾驶能力显著降低。

研究人员还强调,轻度脑白质稀疏在未表现出症状时可能就已经发生,因此有必要早日发现脑白质稀疏。而如今,可以利用核磁共振成像诊断是否存在脑白质稀疏。所以说,核磁共振成像可以用于评估驾驶能力。(蓝建中)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