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国超级稻贴上深圳标签 亩产超千公斤创世界纪录

来源:深圳商报
摘要:10月10日,在湖南溆浦,农业部验收“Y两优900”超级稻现场照片。10月13日上午,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召开第四期超级杂交稻新组合“Y两优900”亩产超千公斤新闻发布会。深圳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自主选育的“Y两优900”杂交稻新组合,在农业部组织的国家级测产验收中亩产超千公斤,......

点击显示 收起


10月10日,在湖南溆浦,农业部验收“Y两优900”超级稻现场照片。

10月13日上午,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召开第四期超级杂交稻新组合“Y两优900”亩产超千公斤新闻发布会。深圳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自主选育的“Y两优900”杂交稻新组合,在农业部组织的国家级测产验收中亩产超千公斤,达到1026.7公斤,实现了国家第四期超级稻攻关目标。

  据悉,这是我国超级稻研究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又一次登上世界巅峰。

  “从2000年第一期目标的亩产700公斤、2004年第二期的亩产800公斤、2011年第三期亩产926.6公斤,到2014年的亩产1026.70公斤,我国杂交水稻育种研究在14年里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四连跳’。”创世纪公司首席水稻育种科学家邓启云博士介绍,从第二期的800公斤到第三期的926.6公斤,用了七年时间;而从第三期到第四期,仅用了三年时间,原因很简单,攻坚团队掌握了“形态改良+杂种优势”的诀窍。据悉,形态改良与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培育超级稻的理论由袁隆平院士在1997年提出。邓启云透露,未来第五期将是亩产1067公斤,这亦是袁隆平院士在2013年定下的目标。

  “纯粹自然杂交,没有转基因,采用了分子标记的生物技术。”邓启云介绍,在株型塑造方面,“Y两优900”高冠层、矮穗层、特大穗,全生育期呈现动态理想株型的特点;在杂种优势利用方面,该组合在籼稻遗传背景基础上,导入了20%以上的粳稻和部分美国优质稻的血缘,使其具有更强的生理机能。邓启云称,一个新品种的推广必须要经过2~3年的测试,以证明该品种适宜区域推广,目前,“Y两优900”已在长江中下游区域进行测试,预计有望在2016年进行大面积推广。“目前水稻平均农民亩种植产量为450公斤,经过视频教学,让农民学好技术,目前一些大面积农民亩种植产量可达600公斤,‘Y两优900’有信心可达700公斤,甚至750公斤。”

  据了解,“Y两优900” 新组合是深圳企业——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自主选育而成的。这家总部设在深圳的生物育种高新技术企业,是深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项目单位,亦是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邓启云博士是我市按照高层次人才政策破格引进的国家级领军人才,其研究选育的“Y58S”、 “Y两优1号”、“Y两优2号” 等成果,为我国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作出了突出贡献。邓启云博士领衔的创世纪超级稻科研育种创新团队,采用生物育种与常规育种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进一步塑造理想株型和扩大利用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而育成的迟熟型超级杂交中稻组合,不仅实现了百亩示范片超千公斤的目标,而且从实践上证实了超级杂交稻第四期攻关技术路线的先进性,使我国水稻超高产育种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