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羊草全基因组测序计划启动 将填补草原植物基因组研究空白

来源:新华网
摘要: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合作的羊草全基因组测序计划全面启动。该计划将填补草原植物基因组研究的空白,有力推动草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草地改良、草地畜牧业等方面的健康发展。羊草主要分布于欧亚大陆温带草原地区,在我国境内的分布约占总分布面积的5......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合作的羊草全基因组测序计划全面启动。该计划将填补草原植物基因组研究的空白,有力推动草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草地改良、草地畜牧业等方面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羊草是禾本科赖草属多年生根茎型草本植物,是一种重要的优良牧草。羊草主要分布于欧亚大陆温带草原地区,在我国境内的分布约占总分布面积的50%,在维持中国北方草原生态系统稳定、生物多样性、草地生产力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黄三文说,羊草是高度杂合及多倍化的草本植物,他们将以新一代测序技术为基础设计羊草全基因组测序方案,完成其全基因组测序、组装和注释等,并以此为核心开展一系列基因组水平上的探索和研究。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侯向阳介绍,羊草的基因组来源、系统发育关系与地位、物种起源至今缺乏有力证据;与草原退化相关的羊草结实率低、发芽率低、繁殖率低等“三低”问题、生态可塑性、放牧退化等问题长期困扰其合理开发与利用,而从全基因组序列中提取的生物学信息可为解决以上问题提供有力证据。同时,通过羊草全基因组测序后,其蕴含的海量生态功能信息将极大地促进牧草基因组和草原生态基因组学的发展。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说,羊草是小麦及其他禾本科牧草的近缘种,通过全基因组序列分析得到一些优良性状基因将成为麦类作物和牧草遗传改良的重要基因资源。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