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南京土壤所土壤真核微生物海拔分布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南京土壤所
摘要:大型真核生物(如宏观动植物)的多样性一般随海拔升高而降低,而土壤原核微生物(如细菌)却并不一定呈现出明显的海拔分布模式。因此,细胞结构与生物尺寸大小的差异可能对生物多样性随海拔的分布模式产生重要的影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研究员课题组通过454高通量测序技术深入研究了长白山土壤真核微生物群落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大型真核生物(如宏观动植物)的多样性一般随海拔升高而降低,而土壤原核微生物(如细菌)却并不一定呈现出明显的海拔分布模式。因此,细胞结构与生物尺寸大小的差异可能对生物多样性随海拔的分布模式产生重要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褚海燕研究员课题组通过454高通量测序技术深入研究了长白山土壤真核微生物群落的垂直分布, 同时与相同海拔梯度下的土壤细菌及植物群落分布特征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土壤真核微生物群落组成随海拔梯度呈现出显著的分异;真核微生物群落组成、多样性水平及原生生物不同门类的相对丰度与土壤pH最显著相关;植物多样性随海拔升高而降低, 但真核微生物的多样性与海拔没有显著相关性。这些结果表明,土壤真核微生物的海拔分布模式与植物可能有本质的不同, 相对于细胞结构的差异, 生物尺寸大小对海拔分布的影响可能更大。同时表明, 土壤pH不仅是细菌群落分布的关键驱动因子, 也强烈影响真核微生物(主要是原生生物, 对真菌影响较弱)的多样性和群落组成。该研究建议在同一海拔或纬度梯度下研究原核与真核微生物群落的相似性与差异性将能更好地揭示生物群落的地理分布规律及其驱动机制。这项研究率先探究了土壤真核微生物群落的海拔分布模式,并将微生物与宏观生物(植物)的海拔分布有机偶联。

该成果发表于美国生态学会杂志Ecology, 2014,95(11):3190–3202。据初步查证,这是国内土壤微生物的研究成果首次发表在Ecology 上。

论文链接:http://www.esajournals.org/doi/abs/10.1890/14-0310.1

土壤真核微生物随海拔分布与pH显著相关

土壤细菌、真核微生物、植物多样性随海拔分布的比较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