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Nature:揭开环境致病之谜

来源:生物360
摘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利用一种新的成像技术,发现了环境暴露可导致构建DNA的生物机器将一些受损分子插入到DNA链中。这项在线发表在11月17日《自然》(Nature)杂志上的研究,为一种类型的DNA损伤如何导致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肺病,以及阿尔茨海默氏症......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利用一种新的成像技术,发现了环境暴露可导致构建DNA的生物机器将一些受损分子插入到DNA链中。这些受损分子可触发细胞死亡,引起一些人类疾病。

这项在线发表在11月17日《自然》(Nature)杂志上的研究,为一种类型的DNA损伤如何导致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肺病,以及阿尔茨海默氏症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释。

来自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院(NIEHS)的研究人员利用延时晶体学(Time-lapse crystallography),确定了负责组装核苷酸的DNA聚合酶将带有一种特定损伤的核苷酸掺入到了DNA链中。延时晶体学是一种拍摄细胞中所发生的生化反应快照的技术。

NIEHS高级研究人员说,响应环境因素如紫外线照射、饮食、涂剂和塑料中的化合物、以及其他的消费产品而生成的游离氧分子(氧化性应激)可引起这种损伤。科学家们猜测,DNA聚合酶插入了受到损伤、携带着额外氧原子的核苷酸。

Wilson说:“当这样的氧化核苷酸被置于DNA链中时,其无法像平常一样与对应的核苷酸配对,因此在DNA中留下一个缺口。在这篇论文之前,没有任何人真正地看到了DNA聚合酶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或是了解了其对于下游的影响。”

Wilson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形成DNA、聚合酶和氧化核苷酸的晶体复合物,采用延时晶体学捕获不同时间点的快照来实时观察了这一过程。这一操作不仅揭示出了核苷酸插入的阶段,还证实这种新的DNA阻止了DNA修复机器封闭这一缺口。DNA中的这种裂沟可阻止进一步的DNA修复和复制,或是引起即时的双链DNA断裂。

Wilson说:“受损的核苷酸位点类似于火车轨道中缺失的一块轨道板。当撞到它时,会导致火车脱离轨道,所有的车厢相撞。”

大量这样的连环相撞和双链DNA断裂对细胞是致命的,其充当了疾病形成的起始点。但如果你是一个正在设法破坏癌细胞的研究人员,这可能是件好事。

论文的主要作者、Wilson实验室博士后研究人员Bret Freudenthal说:“癌细胞的一个特征就是,它们往往比正常细胞具有更多的氧化应激。癌细胞通过利用一种酶来除去DNA聚合酶插入到基因组中去的这些氧化核苷酸,从而解决这一问题。其他一些研究小组完成的研究确定了,如果你可以抑制这种酶,你就可以优先杀死癌细胞。”

Wilson和Freudenthal强调,核苷酸库中氧化核苷酸的量往往受到严密控制,如果它们发生累积,开始超出未受损核苷酸的数量,DNA聚合酶就会添加更多的氧化核苷酸到DNA链中。称作为抗氧化剂的氧化抑制分子,可以降低氧化核苷酸的水平,或可帮助预防某些疾病。

原文检索:

Bret D. Freudenthal, William A. Beard, Lalith Perera, David D. Shock, Taejin Kim, Tamar Schlick& Samuel H. Wilson. Uncovering the polymerase-induced cytotoxicity of an oxidized nucleotide. Nature, 17 November 2014; doi:10.1038/nature13886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