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妇产科教授主张女性来例假应该休假

来源:煎蛋网
摘要:英国一名顶尖医生建议,有痛经或其它身体不适的妇女在经期应该带薪休假。妇产科教授GedisGrudzingskas认为,月经期休假可以让女性在工作时更有动力,效率更高。Grudzingskas解释说:“一些女性在月经期非常不舒服,来上班简直就是一种挣扎,心情也很差。Dan在一篇文章中解释......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一名顶尖医生建议,有痛经或其它身体不适的妇女在经期应该带薪休假。妇产科教授Gedis Grudzingskas认为,月经期休假可以让女性在工作时更有动力,效率更高。他甚至提出问题,假如女员工意外怀孕,老板是否应该支付人工流产的医药费,不过他承认,人们目前应该还接受不了这样的做法。

Grudzingskas解释说:“一些女性在月经期非常不舒服,来上班简直就是一种挣扎,心情也很差。当处于这种状态时,很难有动力工作,或是高质量地完成任务。这个时候,雇主就应该通情达理一些。”与产假一样,他认为月经假也不应该影响事业发展,“每月1-3天就行,不能算作病假,因为这毕竟不是病。”

月经假在亚洲一些国家已经被承认,例如日本和印尼,这种做法被认为最先开始于20世纪初的日本。来自伊利诺伊大学的Alice J. Dan在一篇文章中解释道,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时,月经期休假开始成为一个问题,因为当时工作的女性多数都很年轻,而她们的工作环境却很艰难。她写道:“卫生设施和材料的缺乏让月经处理起来很麻烦,特别是对在工厂和交通系统里工作的女性。”因此,汽车售票员和纺织工人最早提出了月经假的要求。她还写道:“由于大部分女工都是21岁以下的未婚女性,因此月经假比产假更有吸引力。”

1947年,日本就立法规定,月经期身体特别不舒服的女性,或是工作性质有损经期身体健康的女性,都应该被批准月经假。不过,该法律没有具体说明休假天数以及是否带薪。过去还有人认为月经期休假能够防止怀孕和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例如流产和早产。

然而,真正在月经期休假的女性人数却逐年减少了。Dan认为背后的原因包括女性员工的平均年龄有所提高,以及以事业为重的女性越来越担心休月经假会对她们的事业发展造成影响。

妇产科教授主张女性来例假应该休假

台湾目前的月经假条例保证女性员工每年有3天的月经假期。印尼的女性每月可享受2天的月经假期,不过许多公司都忽略了这项法律,而还有些公司则要女员工提供一定要休假的证明。目前,加拿大也在讨论是否应该有月经假的话题。去年,俄罗斯的议会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但是引起了一阵喧哗后被否决。

那月经假具体怎么执行呢?女性是否需要证明自己正处在月经期呢?Grudzingskas说:“我觉得女性就应该大胆一点,根本不需要证明,用人单位应该基于诚信批准休假。时间久了,从记录自然就能看得出周期。”如果反对人士说有女性滥用这个休假权怎么办?Grudzingskas表示:“我认为这是雇主显示自己通情达理的做法,重视并且想要留住自己的女性员工。”

那男性怎么办呢?他们肯定不愿意女性一年多出36天的带薪假呀。Grudzingskas说:“男人们,你们想每天回家能喝到热茶么?想你们的妻子受罪么?毕竟不是你们怀孕生子,所以理解万岁。”

作者: 2014-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