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植物所编制丁香属新品种测试指南被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采用

来源:植物研究所
摘要:近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石雷研究组编制的丁香属新品种测试指南被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发布采用。该指南是继茶、山茶和牡丹之后,UPOV采用的第四个由中国编制的国际指南,也是中科院在该领域被采纳的第一个国际指南。丁香作为温带地区重要的观赏植物,在欧亚和北美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经典......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石雷研究组编制的丁香属新品种测试指南被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发布采用。该指南是继茶、山茶和牡丹之后,UPOV采用的第四个由中国编制的国际指南,也是中科院在该领域被采纳的第一个国际指南。 

  丁香作为温带地区重要的观赏植物,在欧亚和北美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经典品种在欧美种苗贸易中所占份额可观,新品种不断出现,国际业界对丁香品种权威认定和保护的需求非常迫切。 

  石雷研究组长期从事丁香的资源保育及可持续利用研究,依托丰富的种质资源积累,培育了一批如‘罗蓝紫’、‘晚花紫’、‘香雪’等丁香新品种,且针对品种分类开展了具有前瞻性的测试标准编制研究。UPOV丁香属新品种测试指南草案是在国家林业局资助的、2009年发布的丁香属新品种测试指南(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形成的。该草案先后经历了国际同行函审、UPOV-TWO工作组会议和UPOV技术委员会讨论,历时4年最终形成,并于2014年正式发布采用。 

  该指南的发布表明植物所的丁香资源保育研究已处于国内主导地位,也得到了国际组织的认同,同时对推动世界丁香育种及国际丁香种苗贸易的知识产权保护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鉴于植物所长期在丁香资源收集、保育、可持续利用以及在世界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贡献,继2010年获得国际丁香协会‘主席奖’之后,2014年再次获得了国际丁香协会颁发的‘贡献奖’。 

  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简介: 

  UPOV是以国际统一和规范化的形式、鼓励植物育种和品种权保护为目的的国际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经UPOV采用的专类植物新品种测试指南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技术文本,不仅用于成员国的植物品种权保护,促进世界植物新品种的培育,同时用作国际种苗贸易中品种权争议裁定的唯一技术依据。UPOV包括116个成员国及国际组织,中国于1999年成为UPOV第39个成员国。

作者: 2014-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