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生物肥的“昨天、今天、明天”

来源:中国化肥网
摘要:我国的农业发展近几十年来取得很大的进步,这与化肥的有效利用有着很大的关系。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农业就未离开化肥的使用,但是长期施用化肥也带来了一些影响。目前我国正大力推广生物肥的使用,其产能每年仅在1000万吨左右,但由于其具有既种地又养地的特性,彰显出了良好的市场前景。昨天:重化肥轻生物有机肥目前......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的农业发展近几十年来取得很大的进步,这与化肥的有效利用有着很大的关系。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农业就未离开化肥的使用,但是长期施用化肥也带来了一些影响。目前我国正大力推广生物肥的使用,其产能每年仅在1000万吨左右,但由于其具有既种地又养地的特性,彰显出了良好的市场前景。

昨天:重化肥轻生物有机肥

目前来看,肥料品种结构有一定的改善,配方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的比例逐年提高,生物肥料等新型肥料品种发展很快。但长期施化学肥料也存在一些问题:结构不合理,重化肥轻有机肥和生物肥料、重大量元素轻中微量元素、重氮肥轻磷钾肥;用量大,我国的化肥用量多出发达国家的50%以上,施用技术粗放;利用率低,氮肥利用率仅10%-35%、磷肥当季利用率不到10%,资源浪费严重;破坏土壤,土壤板结、结构被破坏、生物肥力下降、土壤生产力下降;环境污染,水体富营养化、重金属污染现象严重;农产品品质下降。

对于这些过度施用化学肥料带来的影响,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技术促进处处长周泽宇认为,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用量、施用生物肥料、有机肥料可以改善施肥过多带来的危害,化肥的性质要改变,采用缓控释肥料、聚氨酸类肥料、多功能肥料等,化肥的使用方法也要改变,大量的使用生物肥料,可以平衡协调植物、土壤、微生物三者关系,发挥微生物在土壤中的不可替代作用,走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那么,到底什么是生物肥料呢?

狭义的生物肥料,即指微生物(大部分细菌)肥料,简称菌肥,又称微生物接种剂。广义的生物肥料,泛指利用生物技术制造的、对作物具有特定肥效(或有肥效又有刺激作用)的生物制剂。生物肥料品种众多,常见的有生物有机肥、有机物料腐熟剂、微生物接种剂、光合细菌肥料、复合微生物肥料、EM菌剂、乳酸菌有机肥等等。常见的一般分为三类: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料。生物肥的特点是无污染、无公害、低成本、提品质。它能够为作物提供营养、促进生长;提高肥料利用率;活化土壤养分、改良土壤;抗病、抗虫、抗逆;同时还能够修复土壤,保护环境,凡是用到生物肥的土壤,保水保肥的能力相对较强。

今天:生物肥得到示范应用

目前,国家高度重视生物产业的发展,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在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印发生物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和农业部2012年土壤有机质提升试点补贴项目等文件中均有提出,为生物肥料进行规范管理,建立标准体系。现阶段,有近1000家企业生产生物肥,年产量达到1000万吨左右,产值在150亿元左右,并有少量的出口产品。同时,现在的农民对生物肥的认识也有所提高,环保健康意识也愈发提高,无公害产品概念深入人心,选择生物肥料的农户越来越多。

近年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生物肥料的推广研究上也做出一些工作,筛选出较好的企业和产品,主要有北京世纪阿姆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仁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华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三高农业集团等企业的多种产品。而且布肥点也很广泛,基本在全国主要的农区做了大量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有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湖南、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等多省市区。进行的推广活动,主要是根据微生物菌剂在水稻、玉米、大豆上的示范应用,生物有机肥在番茄、葡萄上的应用和复合微生物肥料在瓜果蔬菜等作物的示范推广。试验表明,施用生物肥料的作物长势旺盛且茂密、果形周正、大小均匀、外观和商品性好、口感纯正、内含物含量高、耐储性提高,在提高产量和品质方面有明显优势。

另外,在这些试验示范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施用生物肥料,减轻了由于化肥过量施用对土壤结构、地力等方面的不良影响,同时固氮和解磷解钾微生物活动能力增强,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土壤的理化性状,提高了土壤养分的含量和有效性,并且生物肥料的施用还能够使果实提前成熟、延长采摘期、抵御病虫害。简单来说,生物肥料在修复土壤、节约资源和农业环保建设上功不可没。

明天:做大做强生物肥

对于生物肥未来的发展前景,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一是行业规范、产业升级方面:政策管理要规范,国家将完善发展生物肥料有关政策,同时通过行业标准,市场准入规范等政策措施,把住入门关,产品质量关等;发展龙头企业,鼓励合法竞争,淘汰弱小或落后企业,采取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生物肥料行业。二是产品提升、方法改进方面:丰富产品的多样性、针对性要强,在土壤生物修复、抗重茬、工农业废弃物、城市生活垃圾治理、快速腐熟秸秆等方面要提高,保证肥料的高效性、活性强且长,使用方法上要方便、适用、保活。三是市场拓展、国内国际并行:扩大应用地区和作物,开拓国际市场,向周边国家或对农产品质量比较重视的国家出口,潜力较大。我们相信生物肥料得到国家、农业及各企业部门的重视后,在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