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欧盟开发猪粪浆增值技术提高养猪场经济社会效益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
摘要:2008年,主要坐落于欧盟农村区域的养猪场,共产出超过9。3亿立方米的猪粪浆,处理如此大量的猪粪浆对养猪场而言,需要花费时间精力和增加生产成本,显然是一项艰巨挑战。传统上,养猪场的猪粪浆主要作为肥料直接播撒在附近的农田中,但日益密集的养猪场产出的猪粪浆,往往超出附近农田的可接受程度,导致养猪场不得不将猪......

点击显示 收起

猪粪浆(Pig Slurry)由猪的尿液、粪便和废水混合组成,量大味重的排泄物给予猪很脏的坏名声,其实猪是目前世界上最干净的动物之一。2008年,主要坐落于欧盟农村区域的养猪场,共产出超过9.3亿立方米的猪粪浆,处理如此大量的猪粪浆对养猪场而言,需要花费时间精力和增加生产成本,显然是一项艰巨挑战。传统上,养猪场的猪粪浆主要作为肥料直接播撒在附近的农田中,但日益密集的养猪场产出的猪粪浆,往往超出附近农田的可接受程度,导致养猪场不得不将猪粪浆运往相对集中的处理厂进行处理。其中,猪粪浆运输费用平均占到处理成本的60%以上。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中小企业主题提供110万欧元资助,总研发投入140万欧元,由欧盟4个成员国及联系国西班牙(总协调)、法国、芬兰和瑞士,9家创新型中小企业(SMEs)联合畜牧养殖科技人员组成的欧洲EFFICIENHEAT研发团队。从2008年4月开始,主要围绕养猪场猪粪浆增值技术的研制开发,尽可能降低技术生产成本最大化猪粪浆增加值。  

研发团队首先对猪粪浆的可利用成分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排查,优化猪粪浆有益成分的低成本萃取方法。例如,猪粪浆富含有益的磷、氮等矿物质,利用猪粪浆生产的沼气进行热电联产为养猪场所用,利用中间环节或合适的废弃热量,萃取猪粪浆残留物中的有益矿物质。研发团队,在这一技术路线框架下,成功研制开发出应用于不同规模养猪场的猪粪浆处理模块单元样机及其生产工艺。模块设计,尽可能方便单元的简单拼凑。萃取出来的磷、氮等矿物质产品,直接出售给肥料加工工业。  

截止目前,研发团队已分别在合作伙伴国,选择了4家养猪场进行试点示范。初步的结果显示,创新型解决方案不仅为养猪场直接带来盈利,而且为农村区域的生态环境和节能减排,带来经济社会效益。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