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新型微生物肥料助村民增收

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3月10日,武鸣县罗波镇旧陆斡村东周屯,多户村民在连片的百亩空地上种下木薯。与众不同的是,这是一块大田示范基地,这块木薯地被分为两个50亩,其中一边运用AM菌剂栽培,另一边则为空白对照栽培。12月13日这天,经过整整9个月,木薯地迎来了一群广西各个农业领域的专家。他们要进行的是现场测产验收工作,检测一种新型的......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10日,武鸣县罗波镇旧陆斡村东周屯,多户村民在连片的百亩空地上种下木薯。与众不同的是,这是一块大田示范基地,这块木薯地被分为两个50亩,其中一边运用AM菌剂栽培,另一边则为空白对照栽培。

12月13日这天,经过整整9个月,木薯地迎来了一群广西各个农业领域的专家。他们要进行的是现场测产验收工作,检测一种新型的微生物肥料——AM菌剂,在木薯上的应用是否能取得突破。

这次测产验收的地点选在村民唐珍献家。

现场,农民、专家分成几个小组,分别进行拔、砍、运、称、记等工作,木薯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经过一层层缜密的测算,出来的结果令人振奋:用AM菌剂栽培的平均单株结薯数8.03条,单株薯重3.07公斤,折算亩产鲜薯3036.4公斤。空白对照栽培的平均单株结薯数8.1条,单株薯重2.16公斤,折算亩产鲜薯2535.1公斤。

用AM菌剂栽培的比没用的每亩鲜薯增加501.3公斤,增产率为19.8%。

看到专家在报告上认真地填下这些数字,唐珍献开心地说:“对这种新型肥料,刚开始我也是半信半疑。不过,今天真正相信了!”唐珍献告诉记者,木薯种出来后将送到淀粉厂去,收购价大约是0.5元/公斤。她家今年种了2.6亩,约一半的面积用了AM菌剂,可以增收两三百元。

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木薯所所长李军也参与了此次测产验收工作。他欣喜地说,木薯是广西的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70%以上。这次验收结果有效证明了AM菌剂在木薯上的应用取得突破,既能提高产量,又能减少化肥的投入,带来了环境和经济上的双重效益。

什么是AM菌剂?为何它能让木薯的产量增加?在验收现场,部分农民朋友对这种新型肥料感到好奇。从事AM菌剂应用基础研究的广西农业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留学回国人员陈廷速博士,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了它的原理。

原来,AM菌剂是一种新型的土壤微生物肥料,通过AM真菌与作物根系共生,所形成的菌丝网络能促进作物对养分(特别是磷)的吸收。并且可改善土壤生态,增强作物的抗逆性,提高土壤的pH值,修复退化的土壤,从而提高作物的产量。

“3年前我们就开始将AM菌剂应用在大田示范上,先是甘蔗。今年开始,我们将它应用到生姜、节瓜、木薯等作物。它们的产量都有了明显的提高。”陈廷速博士说,AM菌剂不仅可做绿色农产品的肥料,还可做土壤净化剂、土壤改良剂,AM真菌已经被国内外不少专家认为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