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秦启伟等揭示海水鱼类病毒侵染机制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李洁尉通讯员陈忠)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南海海洋所获悉,该所研究员秦启伟领衔的团队与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宏达合作,首次将单病毒粒子示踪技术应用于水生经济动物大分子DNA病毒研究,从时间、空间尺度多层次揭示了石斑鱼虹彩病毒侵染宿主活细胞的机制。相关成果近期发表于《病毒学杂志》。SGIV是从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陈忠)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南海海洋所获悉,该所研究员秦启伟领衔的团队与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宏达合作,首次将单病毒粒子示踪技术应用于水生经济动物大分子DNA病毒研究,从时间、空间尺度多层次揭示了石斑鱼虹彩病毒侵染宿主活细胞的机制。相关成果近期发表于《病毒学杂志》。

SGIV是从患病的养殖石斑鱼中分离出的一种高致病性虹彩病毒。研究人员应用单颗粒成像与示踪技术并结合分子生物学手段,实时追踪了单个SGIV病毒粒子进入石斑鱼宿主细胞的精细动态过程,并观察到SGIV是借助细胞表面的丝状伪足进入细胞的。

他们还利用不同胞吞途径的抑制剂,通过单粒子成像、免疫荧光及蛋白印迹检测,揭示SGIV进入宿主细胞是通过网格蛋白介导、pH依赖的胞吞途径而不是通过小窝蛋白介导的胞吞途径,且首次发现SGIV可通过巨胞饮途径进入宿主细胞。

《中国科学报》 (2015-01-14 第4版 综合)

作者: 李洁尉 陈忠 2015-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