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周正龙携新虎照到北京申述获最高法受理

来源:京华时报
摘要: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因华南虎照片造假事件入狱的陕西农民周正龙刑满出狱后坚持上山找虎,以力证当年自己拍下的虎照一点没有假,与此同时坚持向法院申述,为自己讨说法。昨天上午,因在陕西两次申述未果后,周正龙夫妇在律师及挺虎派专家刘里远的陪同下前往最高法院申述。最高法院立案庭受理了,将由合议庭决定是否立案......

点击显示 收起


周正龙看着记者镜头。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因“华南虎照片造假”事件入狱的陕西农民周正龙刑满出狱后坚持上山找虎,以力证当年自己拍下的虎照“一点没有假”,与此同时坚持向法院申述,为自己讨说法。昨天上午,因在陕西两次申述未果后,周正龙夫妇在律师及“挺虎派”专家刘里远的陪同下前往最高法院申述。“最高法院立案庭受理了,将由合议庭决定是否立案。”昨天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刘里远告诉记者。

京华时报记者钱卫华

□回顾

农民造假虎照被判入狱

周正龙,陕西镇坪县农民。他到最高法院申述的案子,和其2007年拍摄的华南虎照片有关。2007年10月3日,周正龙称于神洲湾拍摄到濒危动物野生华南虎的照片。陕西省林业厅于当月10日确认照片所拍确为华南虎,奖励周正龙2万元。但照片公布后,照片和其中老虎的真实性受到了许多质疑。2007年11月,照片中的老虎被发现与一张年画上的老虎极为相似,“虎照”的真实性受到更多质疑。不过,陕西省林业厅相关官员坚持老虎照片为真,这引发更为强烈的质疑。

2008年6月29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周正龙所拍摄照片中“老虎”实为老虎纸画。通过对“拍虎”现场重建后证实,周正龙拍摄时距“虎”最近距离约3.9米,最远距离约10.5米,推翻了周正龙拍摄活体野生华南虎真实性的基础,为此13位官员受到处分。

后来,周正龙交代了其为骗取钱财用老虎画拍摄华南虎照片的犯罪事实。当年11月17日,周正龙因诈骗和私藏枪支弹药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执行;2010年5月初,周正龙被取消缓刑,入狱服刑;2012年4月27日,周正龙刑满出狱。

□进展

最高法受理周正龙申述

昨天早上8点,周正龙一行4人赶到最高法院。身形偏瘦、脸上布满皱纹的周正龙穿着一件深蓝色羽绒服,脚下一双黄绿色的解放鞋,妻子罗大翠一直陪在他身边。周正龙聊到高兴时,脸上挂着满满的笑容,相比之下他的妻子显得心事重重的样子。

虽然因虎照受了牢狱之苦,但是出狱不到一周,周正龙就又开始上山找虎。这一次来京申述,周正龙称,他带来了用安装在树林里的动物监测相机拍到的老虎左前掌以及多张留在雪地、泥土中的脚印,以及一枚比较少见的留在石头上的湿脚印。“这个事我千真万确没作假。我们大巴山就是有老虎。”周正龙说。

刘里远告诉记者,从上午9点开始,最高法院立案庭法官和4人进行面谈。一个多小时后,法官表示受理此案,并建议周正龙拿出一份“虎照”真实性的鉴定书。“我们现场就是从照片上老虎的活体特征还有摄影学原理特征和法官交流的,接下来我们会去做一份针对照片的鉴定。”刘里远说。

□发现

专家称至少发现8只虎

和周正龙的态度一样,刘里远坚持认为周正龙当年拍下的照片为真。刘里远表示,大巴山上确有老虎,根据留下的不同痕迹和活动轨迹,估计老虎的数量至少为8只。刘里远说,他是从2008年开始在周正龙所在的大巴山寻找老虎的,多年来拍下老虎留下的许多痕迹。其中,有一枚“完美”的老虎脚印,尺寸为14厘米,呈梅花状。“这种形状的脚印只有猫科动物才有,其他动物没有这么大的脚印,所以只可能是老虎的脚印。”刘里远说,他和大巴山里的老虎距离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秋天,他听到了老虎的两声虎啸及脚步声。

对于可能会出现的质疑,刘里远说,他是做这个领域的科学研究,目的就是寻找真相,所以“我为什么要造假,谁说我造假,我给他一个耳光”。

中国农科院生态学研究者廖庆生同样是“挺虎派”,廖庆生说,他在最开始听说老周(周正龙)的老虎照片时,也认为“恐怕是假的”,但对方说不可能是假的,所以他就认真看了一次,通过不同像素点的检测,证明照片是真的。“我是搞生态学的,后来进山看脚印,我一看就知道是老虎脚印。”廖庆生说,“大巴山肯定有华南虎,或者说叫巴山虎更准确,我和老周现在是朋友,我有帮他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希望找到老虎并保护起来,我更关注的是其中的科学研究意义。”

□对话

周正龙

几十年在山里找老虎我不怕

京华时报:(出狱)回家以后都在做什么?

周正龙:我回家不到一个礼拜,就开始上山找老虎,我要找到它,证明我没有造假。我会一直找,到死都不会停,我要还自己一个清白。

京华时报:平时忙什么呢?

周正龙:我除了找老虎,还要干农活,地里种玉米和土豆,我还养蜂,我养蜂30多年了。

京华时报:多久去

山里找一次老虎?

周正龙:只要不下雨,我每个月至少上山3次。每次凌晨两三点出发,第二天傍晚七八点回家,有时候也会在山里待两三天。

京华时报:你都知道山里有虎,独自进山不害怕吗?

周正龙:我几十年都在山里,连老虎都不怕,其他动物我就更不怕了。

京华时报:这两年找到老虎留下的痕迹

了吗?

周正龙:找到了。我(出狱)刚回家不到一周上山那次,有家广西媒体跟着我一起上山的,他们也拍到老虎脚印了。

京华时报:你知道在山里哪个区域能找到老虎?

周正龙:这得了解老虎的人才能找到它,我找它有固定的路线。老虎不爱去陡的地方,所以我一般就沿着地势平坦的地方找它的踪迹。

质疑我的那些人我可以谅解

京华时报:最初怎么想起找老虎了?

周正龙:别人说野生华南虎灭绝了,但是我以前在山里割生漆时见过老虎,我就想,我一个农民,要是能证实它是存在的,没有灭绝,在我们大巴山就有华南虎的存在,也是光荣的一件事。

京华时报:那你们附近其他人也知道老虎的存在吗?

周正龙:我们那儿的老年人都知道,他们也上山找过,但他们没有相机。

京华时报:你为找老虎准备的相机?

周正龙:相机是找亲戚借的。老虎是真实

的,照片是真的,我没有作假,我自己很清楚,总有一天会水落石出。

京华时报:网上后来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你怎么想?

周正龙:也不能恨大家。我是一个农民,但是可以谅解那些质疑我的人,因为他们不懂华南虎。

罗大翠

我没有找过虎但我相信丈夫

京华时报:你一直支持丈夫找老虎的事吗?

罗大翠:他1980年开始找老虎的时候,我是反对的。但是,现在我支持,也必须支持,希望把事情弄个清楚。

京华时报:你相信

山里有老虎?

罗大翠:我没和他一起进山找过老虎。但我们那里很多人知道山上有老虎,所以我相信。

京华时报:那老周独自进山你担心吗?

罗大翠:我不担心。每次我都给他准

备好干粮,一般给他买饼干之类的,那些比馒头好吃一些。

京华时报:家里其他人也都支持?

罗大翠:家里儿子和女儿都支持。我现在趁着身体还好,平时在家多干些农活,照顾好家里就行了。

(原标题:周正龙携新“虎照”来京申述)

 

作者: 钱卫华 2015-2-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