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俄科学家研制出可取代农药的抑菌复合肥

来源:科技部
摘要: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地处伏尔加河流域)的科学家与芬兰同行联合研制出一种可替代农药的新型复合肥(堆肥),它不仅能对土壤施肥,又能抑制植物的真菌病害。这项成果将使农民放弃使用杀菌剂这一被广泛用于农作物保护的农药类别。当前,90%的农作物饱受真菌病的侵害,在农业生产中以杀菌剂为代表的抗真菌类农药几乎无处不......

点击显示 收起

    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地处伏尔加河流域)的科学家与芬兰同行联合研制出一种可替代农药的新型复合肥(堆肥),它不仅能对土壤施肥,又能抑制植物的真菌病害。这项成果将使农民放弃使用杀菌剂这一被广泛用于农作物保护的农药类别。 

    当前,90%的农作物饱受真菌病的侵害,在农业生产中以杀菌剂为代表的抗真菌类农药几乎无处不在,但无论那类杀菌剂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毒性。因此,这些化学品在抑制真菌病原体、提高农作物对真菌病害抵抗力的同时,也对土壤和植物产生不良影响。 

    在《俄罗斯2014-2020年科技优先发展领域研究开发》联邦专项计划的支持下,喀山联邦大学承担了“使用抑菌性复合肥防止土壤污染技术”项目,虽然复合肥对农作物病害具有潜在的抑制性的描述早已见诸科学文献,然而,迄今为止这种肥料的制备技术尚未出现。喀山大学与赫尔辛基大学的科学家在该项目上的合作研究成果成为国际首创。 

    按照喀山大学生态学院景观生态教研室副教授(项目负责人)波丽娜?加利茨卡娅的表述,以绝对无害的抑菌复合肥取代各类杀菌剂,可达到滋养土壤和通过生物学机理抑制真菌这一植物杀手的双重功效。抑制微观真菌生长的复合肥料的制取技术在实验室条件下是行之有效的。复合肥的成分可包括粪便、秸秆和褥草类农业废弃物、城市垃圾和污水中的有机馏分物等。究竟选取哪些成分则取决于复合肥的生产区域及其土壤特性。但各类复合肥的组成中,具有抑制真菌功能的特定微生物组分是完全相同的。

    目前,俄科学家正在研究鞑靼斯坦共和国某个区域特有的有机废料并利用这些废料的混合物生成复合肥。这种复合肥外观上与普通有机肥并无二致,但具有对植物真菌病原体具有抑制效果。研究人员已在选定的区域开展有机废弃物的筛查工作,对其抑菌属性进行评估,并筛选出一系列阻碍微观真菌生长的微生物。加利茨卡娅认为,这些具有杀真菌功效的微生物可用作复合肥的生物添加剂。同时,科学家们也在进行制取不含生物添加剂的复合肥的可行性研究。所有技术都将申请专利保护。

    她表示,参与该项目的喀山大学代表及其产业化合作伙伴─俄罗斯“农业控股”有限公司计划于2016年启动有机作物栽培用抑菌堆肥试生产。如果中试进展顺利,将于2018年建造一个大型的新型肥料生产厂,以满足鞑靼斯坦共和国全境农业生产经营之需。

    她指出,抑菌性堆肥的推广使用,将彻底改变现今大量采用抗真菌农药和在农业耕作中百分之百采用有毒化学制剂的状况。此外,新型肥料将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农民既不用花钱购买土壤杀菌剂,也能一如既往地保持土壤肥沃,因为传统的堆肥已被更加普适的抑菌型创新复合肥所替代,同时使土壤及其农作物的质量得到大大改善。这项技术的发明将有望成为被发达国家青睐和渴求的有机食品的生产路径的关键步骤。 

    当前,俄罗斯正在国家层面酝酿出台针对有机食品生产要求和对生产商提供支持的法规文件。一年前,在俄联邦农业部主持下开始了法案的起草工作,由于其最初版本招致大量尖锐的批评,随后法案做了重大修改补充,直至2014年11月才有消息说,法案的最终版本已准备就绪,但公众至今仍见不到法案文本。据悉,法案文本尚未提交俄联邦国家杜马审议。加利茨卡娅估计,在俄罗斯对欧洲果蔬实行禁运的背景下,上述法规文件的出台进程也许会加速。届时,俄罗斯绿色生态农产品的生产者将得到清晰的指引和激励。

作者: 2015-2-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