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武汉植物园发现调控果实花青苷着色新机制

来源:武汉植物园
摘要:控制血桃着色的模式示意图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果树分子育种科学组博士研究生周晖在研究员韩月彭的指导下开展了血桃着色性状遗传机理研究,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植物期刊》。“血桃”不仅外观艳丽夺目,而且富含花青苷具备清除体内自由基、抗癌防老等保健功效,深受消费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控制血桃着色的模式示意图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果树分子育种科学组博士研究生周晖在研究员韩月彭的指导下开展了血桃着色性状遗传机理研究,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植物期刊》。

“血桃”不仅外观艳丽夺目,而且富含花青苷具备清除体内自由基、抗癌防老等保健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研究人员通过遗传作图将控制血桃呈色基因定位于一个200kb区间,然后结合比较转录组学研究,克隆了控制血桃着色基因BL,该基因位于花青苷MYB调节基因的上游,在果实发育后期能与其他NAC基因形成异质二聚体激活MYB基因的转录,进而促进花青苷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最终导致果肉大量积累花青苷呈血色。但在果实发育前期SPL1基因抑制BL基因的表达,因而果实不现红色。

该研究开辟了我国果树功能基因图位克隆研究的先河,研究成果揭示了植物花青苷合成调控新机制,为今后植物花青素着色的遗传改良提供了理论基础与分子工具。

作者: 2015-3-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