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华南植物园发现区域环境因子变化可能通过增加球囊霉素相关蛋白 而促进土壤有机碳累积

来源:华南植物园
摘要:CO2升高和N沉降对不同组分GRSP和土壤有机碳的影响球囊霉素相关蛋白(glomalinrelated-soilprotein,GRSP)是丛枝菌根产生的一种耐热糖蛋白,当前的研究认为GRSP是土壤有机碳的重要组分,且能够通过一种“粘线袋”结构促进土壤团聚体的形成,从而改善土壤结构。区域环境因子的......

点击显示 收起


CO2升高和N沉降对不同组分GRSP和土壤有机碳的影响

球囊霉素相关蛋白(glomalin related-soil protein, GRSP)是丛枝菌根产生的一种耐热糖蛋白,当前的研究认为GRSP是土壤有机碳的重要组分,且能够通过一种“粘线袋”结构促进土壤团聚体的形成,从而改善土壤结构。区域环境因子的变化,如:CO2浓度升高,N沉降,酸沉降,气温上升等都会对GRSP的储量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土壤有机碳的储量及动态。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组博士研究生张静在导师唐旭利指导下,通过对经过5年CO2浓度升高和N沉降处理下开顶棚(OTC)中土壤中GRSP储量的变化和对土壤有机碳的贡献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组分的GRSP对CO2升高和N沉降的响应并不一致。CO2升高增加了土壤中总GRSP(35.02%)而降低了易提取GRSP(5.09%)的含量;N沉降增加了总GRSP(25.11%)含量却对易提取GRSP无显著影响;同时增加CO2和添加N增加了易提取GRSP和总GRSP含量,并且CO2升高和N沉降具有显著的交互作用。CO2升高,N沉降和两者的交互影响都提高了GRSP对SOC的贡献。该研究结果表明,环境变化能够通过影响GRSP储量进一步影响土壤有机碳储量,GRSP作为一种菌根产物,可以作为环境变化下土壤有机碳变化的指示器。

相关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在国际杂志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上。

作者: 2015-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