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科学家开发刺激大脑新法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部分深部脑刺激或将很快摆脱使用电极是时候发生一些改变了。有一种利用微小振动粒子刺激大脑的新方法,该方法受到了让人类品尝辛辣食物的蛋白的启迪。这种技术是对深层大脑刺激的扭转,它包括把电极黏附在大脑上,用来传输微电流的快速脉冲。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家Poli......

点击显示 收起


部分深部脑刺激或将很快摆脱使用电极

是时候发生一些改变了。有一种利用微小振动粒子刺激大脑的新方法,该方法受到了让人类品尝辛辣食物的蛋白的启迪。

这种技术是对深层大脑刺激的扭转,它包括把电极黏附在大脑上,用来传输微电流的快速脉冲。该技术已呈现出治疗包括帕金森综合征、阿尔茨海默氏症、强迫症和抑郁症等疾病的前景。但由于该技术需要开颅植入电极,降低了其作为一种选择性疗法的吸引力。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家Polina Anikeeva希望可以把电极放在大脑之外,同时让深部脑刺激可以更好地靶向特定的大脑区域。人类的神经系统充满了叫作TRPV1的细胞受体,这些受体对热量和痛觉非常敏感。Anikeeva想要知道,是否可以用其他一些物体刺激那些受体。

“想象一下在吃辣椒时,舌头上产生的灼热的刺痛感。”Anikeeva说,“这和你把舌头放在一个炙热的表面上产生的感觉一样,是同样的蛋白在产生那样的感觉。”

因此,代替使用电极,该团队在3只小鼠的大脑特定区域注入了磁性纳米颗粒。然后,他们用放射性低磁场震击小鼠的大脑。这些磁场首先被应用于一个方向,然后是另一个方向,当它们在磁场中重组时,使纳米颗粒产生热量。这些热量被附近神经元的TRPV1受体捕获,使其被激活并传递出电信号。

“深部脑刺激是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英国伦敦大学神经学院的Ludvic Zrinzo说,“当你试图把这些技术应用于临床时,有时这种简单的方法会显现出最好的结果。”

作者: 2015-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