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在机遇与挑战中“求存” 我国药用辅料黄金期远未结束

来源:慧聪制药工业网
摘要:导语:近几年来,我国药用辅料产业发展迅速。资料显示,随着药品制剂总规模的逐年扩大,药用辅料市场需求量也在逐渐增高,每年将以15%-20%的速度递增。按每年15%的增长速度保守估计,那么到2015年我国药用辅料的市场规模将达到近400亿元,可见其成长空间相当广阔。药用辅料在医药行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发展前景并非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导语:近几年来,我国药用辅料产业发展迅速。资料显示,随着药品制剂总规模的逐年扩大,药用辅料市场需求量也在逐渐增高,每年将以15%-20%的速度递增。按每年15%的增长速度保守估计,那么到2015年我国药用辅料的市场规模将达到近400亿元,可见其成长空间相当广阔。

药用辅料在医药行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发展前景并非一路“畅通无阻”。随着新版GMP的推行,对药品的质量问题更加严格,很多小型化工企业的生存压力不断加大,药用辅料行业的压力也就随之加大,进入2014年药用辅料产业的发展与走向更是受到关注。

国内市场,药用辅料的研发与技术水平偏低,进口辅料的优势日趋渐现,例如微晶纤维素,进口品种会明确功能性指标,但国产品种往往缺乏此类指标,这导致制药企业更偏向于采购进口辅料。国外市场,美国大约有1500种辅料在使用,收入《美国药典-国家处方集》(USP-NF)中的辅料约占50%。欧洲大约有3000种药用辅料在使用,收入各种药典的也占50%。而我国药品生产企业所使用的辅料约有500多个品种,由此可见,我国的药用辅料不仅品种少,规格也单一,难以满足药物制剂的开发和应用。

药用辅料一直是国内原料药发展的壁垒,在国外与国内双重的压力下,药用辅料怎样在竞争与机遇中“求存”?随着国家、药企对药用辅料的重视,我国药用辅料行业黄金增长期远未结束。本文对近几年来国内外药用辅料行业的发展进行综合分析,希望从中帮助企业找到药辅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一、全球药用辅料发展状况简要分析:

全球药用辅料发展状况简要分析

1、从辅料用量上看。2006年,全球共有390万吨药用辅料用于药品,到2011年超过499万吨药用辅料用于药品,品种超过1200种;

2、从市场规模上看。全球药用辅料市场在2000年前就已达20亿美元,2006年达35亿美元,到2011年整个市场规模已超过4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以上;

3、从地区分布上看。北美和欧洲的药用辅料市场规模约占全球总规模的78%,毫无疑问,欧洲和美国是全球药用辅料的研发中心。

二、国内药用辅料发展状况:

1、药用辅料研究开发三主要途径分析:

以固体制剂辅料为例,我国近年来药用辅料的研究开发主要有以下三种途径:

①新药用辅料新化学物质的开发。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开发的药用辅料相对较少,主要由于新辅料开发经历的时间漫长,需经历各种批准程序和漫长的审批时间,考察其安全性和毒性等,批准之后还要经历向药品生产厂家推广产品、产品市场发展扩大的过程。全新的辅料研发周期长、风险大、投入大、回报率低等原因,也使药用辅料的研发受到了一定影响。今后,在固体制剂用辅料方面,辅料开发商与制药公司合作研发,将成为药用辅料研发模式的发展方向。

②改变现有辅料形态学参数开发新辅料

每种固态物质都有特定的形态学参数,如分子排列状态晶型、多晶型、无定形等、颗粒状态粒型、粒径、表面积、孔隙率、堆密度等,并且这些物性之间是互相联系的。改变其中一种参数会影响其他参数,为开发新规格辅料和多种辅料联用制备新辅料起到一定的指导意义。

③联合应用多种辅料开发新辅料

将两种或多种辅料联合应用开发为一种新辅料,主要是通过物料间分子水平上的相互作用,发挥协同作用,克服辅料各自不利因素。近年来不少有关新药物释放技术、新工艺研究应用成果与药用辅料研究和应用的专著出版,也有力促进了新型辅料的应用与新药的研究与开发。

2、我国药用辅料行业发展相对略显滞后

目前我国药用辅料约有1000多只品种,整个药用辅料市场规模约为150亿元,占整个医药市场的10%-15%,但是中国药用辅料的发展速度还跟不上中国制药工业的发展速度,相对于制药行业的高速发展略显滞后。

3、国内药用辅料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

在工信部发布的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中,"加强新型药用辅料的开发"被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发展领域。我国药用辅料产业发展较快,药用辅料生产企业规模逐渐壮大,品种也逐步增加。但是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许多问题,其中,药用辅料的质量问题就成为了行业关心的热点所在。由于药用辅料行业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国内药用辅料行业在品种、质量、标准等多个方面均落后于国际水平。因此,防止今后出现质量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和规定,从源头“防火”尤其重要。

4、2015版药典收载药用辅料300余种标准趋严

2015版药典收载药用辅料300余种标准趋严

目前,我国正在使用的药用辅料大约有543种,《中国药典》2010版只收载了其中的132种,只占到总数的24.31%。”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科大学教授涂家生透露,2015版《中国药典》修订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其中药用辅料正文的修订工作制订了380个任务,预计新版药典最终收载药用辅料将达300余种,并首次纳入了中药炮炙用辅料。药典还将药用辅料功能性指标、GMP管理、安全性评价录入通则,实行分级管理。新版药典拟定增加常用注射用辅料,包括聚山梨酯80、丙二醇、泊洛沙姆188、PEG(300/400)以及聚氧乙烯蓖麻油(EL35)的供注。

5、国内外资企业、知名国企的高端药辅需求大

随着我国制药行业的转型升级,行业对药品质量的要求也逐渐提高,这给新型药用辅料带来广阔的市场,同时也加剧了辅料行业的竞争。专家称,药用辅料不像药品生产需要很大的投入,国内外资企业、知名国企的高端药辅需求很大,市场迫切需要好的辅料。2000年后,国际上辅料巨头纷纷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但从国外进口辅料,在生产上一是时间要求紧,二是运输成本高,企业仍很希望用到高质量的国内药用辅料。

三、国内积极扶持药用辅料行业发展:

1、保障药辅质量安全问题被提上国家议程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建立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完善食品药品质量标准和安全准入制度。无论是基于国家政策的引导还是出于产业升级发展的需要,产业界对药用辅料生产质量管理的实施指南呼声渐高。随着药品安全监管“严”时代的到来,药用辅料的质量控制显得日益重要,已经被提上国家政策议程。有业内人士认为,质量管理的提升仍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制药企业与药辅企业通过约定标准提升产品质量控制,可望成为未来行业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

2、新版GMP为药用辅料行业发展带来东风

目前我国药用辅料行业高度分散,药用辅料品种繁杂,现行管理制度明显不如药品管理严格,国内几乎没有生产淀粉、蔗糖的企业专为药用辅料而申请药品生产批文。新药典对药用辅料的生产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鼓励药用辅料企业以GMP标准生产正在逐步推行。一方面是国家标准趋严,一方面是GMP认证耗资巨大,辅料企业在面临两难的境地时该如何权衡。新版GMP的实施,将使得药企更加注重药用辅料的质量问题,而不是唯低价而论,从而推动药用辅料行业的发展。因此,企业要竭力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不断促进高端药用辅料产品的生产研发,从而促进行业的发展。

三、药辅行业在机遇与挑战中“求存”

药辅行业在机遇与挑战中“求存”

1、国产药用辅料发展到底卡在哪?

辅料质量成制药业最大拖油瓶。

我国已上市的药用辅料总数为500多种,国内市场规模前十大种类分别为明胶胶囊、蔗糖、淀粉、薄膜包衣粉、1,2-丙二醇、PVP、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微晶纤维素、HPC、乳糖。从事药用辅料生产的专门企业只有数十家,大量辅料产品由化工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生产,具有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仅占20%左右。专业药用辅料企业则存在规模小、品种少、技术水平低、研发投入少的问题。

回报率低。

回报率低,是我国辅料行业发展动力不足的一个显见原因。以聚乳酸为例,国外某制药公司以聚乳酸为辅料之一生产的药品年销售额为16亿美元,其中聚乳酸的价值约为400万美元,只占制剂成品的2.5‰。

政策导向则为深层影响因素。

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药用辅料只需向食药监部门报备,其申报注册工作由使用该辅料制成的药品的生产企业来完成。这种管理制度降低了辅料企业的各种成本。而在我国,进口辅料或一种新的辅料上市前,需向食药监部门申请注册,需要提供一系列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标准的检验报告,以及相关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几乎相当于注册一种新药”。

2、中国药辅行业如何抵挡国际药辅企业冲击

国内药用辅料企业与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出力,提升整个药辅行业发展水平。企业要全力为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药用辅料战略产业联盟的形成、药用辅料DMF管理制度的完善、实施等,最大可能地作出努力。带动其他药用辅料企业的积极性,也带动了整个药用辅料产业的发展。

国家要加强对国际药用辅料企业的监管。进口药用辅料需获得国家药监局注册批准。注册的门槛将会对进口药用辅料起到一种规范作用。

3、药辅产业发展突破口:质量管理是首要

从2011年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陆续出台各类药用辅料相关政策,而且严格程度逐年提高。2013年2月1日,正式实施了《加强药用辅料监督管理有关规定》,强调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必须强制执行药用辅料GMP标准。而《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亦首次将药用辅料纳入五大重点发展领域。在政府方面看来,一系列的药品相关要求的出台,是其对药品质量监管决心的体现。但对于药企而言,政府的政策却是一个又一个“甜蜜的负担”。中国药用辅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突破口在于:重视对原有基础药用辅料质量的管理,促使主要辅料品种实现GMP生产管理,使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从而开拓海外市场。

4、一致性评价对药辅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作为药物制剂的赋形剂和附加剂,药用辅料对制剂的关键质量指标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优良的药用辅料不但可以增强活性成分的稳定性,延长药品的有效期,而且可以更好地调控活性成分在体内外的溶出或释放行为。如果仿制药的溶出和释放行为与原研药不一致,就可以通过对处方中药用辅料的种类和用量的调整来实现一致性,这也是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的重点。然而,国内高端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却寥寥无几,高端辅料市场一直是外资企业的天下。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对药用辅料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前,国内药用辅料企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竞争,未来中低端市场空间将被压缩,因此国内辅料生产企业必须快速行动,转身高端市场。

五、药用辅料行业黄金增长期远未结束

1、加快建立药辅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建立药辅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印发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建设一批符合国际标准的集约化制剂和药用辅料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自身特色与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产业集群具有综合龙头企业与外围企业核心能力的机制。在产业集群区域内,企业的经营模式一般都是“核心能力加外包”。龙头企业掌握着核心技术,运用全部资金、全部精力来生产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而将其他如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等都外包给集群内别的专业公司来完成,这无疑使得龙头企业的核心能力得以充分发挥。

2、制药行业转型升级将给新型药辅带来广阔市场

我国制药界的质量观正积极地由“质量源于检测”向“质量源于生产”转变,而国际上已开始从“质量源于生产”向“质量源于设计”迈进了。未来,随着我国制药行业的转型升级,药品质量的提高以及新制剂的发展,将给新型药用辅料带来广阔的市场。因此,药企必须强化自律,加大对原辅料供应商的审计,通过相关制度,更多地利用市场化杠杆,强化制药、辅料企业携手自律,让质量责任在产业链中逐级落在实处。

3、龙头企业积极布局进军高端药辅市场

在2013年8月,尔康制药香港子公司投资500万美元成立全资孙公司湖南尔康(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开始布局木薯淀粉生产项目。随后尔康制药又使用自有资金1999.8万元收购中山市凯博思淀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3.33%的股权。接着,尔康制药又公告称拟使用部分超募资金2亿元投资建设年产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2014年2月11日,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湖南凯盛祺投资合伙企业共同出资3000万元设立湖南同泰淀粉胶囊有限公司,其中尔康制药出资1650万元,占资本总额55%。进军高端药用辅料市场。

六、我国药用辅料行业发展展望

从辅料种类上看,我国市场规模前十大药用辅料分别为药用明胶胶囊、蔗糖、淀粉、薄膜包衣、1,2-丙二醇、PVP、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微晶纤维素、HPC、乳糖。我国已上市的辅料约为500种,但同美国超过1500种、欧盟超过3000种相比相差悬殊,种类仍然偏少,可见我国药用辅料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从剂型上看,口服固体制剂辅料是行业主流品种,发展速度最快:2005年,美国、欧洲和我国的口服固体剂型的药用辅料市场规模接近8亿美元,销量为22.5万吨;2010年,美国、欧洲的口服固体剂型的药用辅料规模分别以年均2.3%和2.6%的速度增长,而我国的年均增长率达到约8%。

从药用辅料占药品制剂产值的比例上看,该比例在发达国家可达10%-20%,但目前我国这项占比只有2%-3%左右,这再次佐证了我国药用辅料行业发展空间无限。

七、药用辅料市场前景可期

药用辅料行业作为医药行业的主力军,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加之国内颁发大量政策扶植药用辅料行业,另外,国内龙头药企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以下列举一二),我国药用辅料市场前景可期。

1、填补药用辅料市场空白

尔康制药砸7亿布局淀粉胶囊将掀起“胶囊革命”

这两年,尔康制药通过收购、合并、新建子公司、孙公司,从去年布局木薯淀粉生产项目以来,尔康制药一直在狂奔。今年5月27日,尔康制药临时股东大会通过拟以自有资金5.04亿元投资建设木薯淀粉空心胶囊产业园项目,外界期待已久的尔康制药淀粉胶囊上市正式进入倒计时。

众所周知,明胶在药辅行业地位不可动摇,而尔康制药掀起木薯淀粉空心胶囊革命,胶囊市场将迈向一个崭新阶段。木薯淀粉与玉米为原料的淀粉相比,木薯淀粉采用湿法,不易生螨虫等微生物,更适合作为药用辅料,专家称这填补了药用辅料市场空白。

2、进军高端药用辅料市场

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大多数植物性胶囊产品均采用羟基卡拉胶(一种海藻提取物)进行生产,而淀粉因具有原料来源充足和价格便宜等优点,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胶囊原料的替代物。一位药用辅料行业的资深专家介绍,国内与淀粉胶囊相关的研究不在少数,但一直未有产业化的产品问世。而尔康制药成为世界上首家使用改性淀粉生产药用胶囊产业化的上市公司。尔康打开了进军高端药用辅料市场的大门。

3、为迈进国际药用辅料市场做充足准备

北京英茂药业多项药用辅料型号获DMF文件号

至2013年1月,北京英茂的胃溶型(DMF号26634)、肠溶型薄膜包衣预混剂(DMF号26744)均在美国FDA成功DMF归档,获得了DMF文件号,至此,北京英茂药业两个主导产品均已获得进入国际先进市场的“通行证”。媒体报道称:北京英茂是目前全球最大最全的薄膜包衣预混剂配方库。

国内药辅市场发展虽缓慢,但不难看出,药企致力于发展药用辅料对于市场来说是一种新动向,表明进军国际药用辅料市场的决心。

虽然这些药企为国内药用辅料市场发展开了一个好头,但具备这样的条件的药企寥寥无几,从我国市场状况来看,以上企业具有典型性而非普遍性。不过,未来,药用辅料会随着市场竞争不断提升革新,将带动制剂市场发展壮大。期待出现更多的中流砥柱企业,肩扛起行业发展重任,为我国药用辅料的发展筑基添石。


作者: 2015-3-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