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苏州医工所在医用新光源综合性能测试系统研究中获进展

来源: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摘要:在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支持下,江苏省医用光学重点实验室熊大曦课题组针对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在高端光源检测中的迫切需求,重点开展了医用新光源综合性能检测系统的研制。该项目于2012年开始实施,经过调研、设计、开发、反复试验、仪器改进、设计产品样机等过程,进行了电源分系统方案设计、光参数......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型光源

目前,光学仪器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医疗领域中,光源作为核心部件,其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着仪器整体水平和技术指标,在多种医疗设备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手术显微镜、内窥镜、生化分析仪、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

  

在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支持下,江苏省医用光学重点实验室熊大曦课题组针对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在高端光源检测中的迫切需求,重点开展了医用新光源综合性能检测系统的研制。该项目于2012年开始实施,经过调研、设计、开发、反复试验、仪器改进、设计产品样机等过程,进行了电源分系统方案设计、光参数测试分系统设计,开展了多通道探测器系统方案验证,采用模块化系统设计方案,整合光、机、电及软件等子系统,能够提供不同波段、不同功率、不同发光特性的医用新光源全部特性参数的综合测试手段。

  

经过2年项目攻关,项目组克服了国内外现有的测试仪器不能同时进行超大功率、超高电流、宽波段范围、极强与极弱光以及瞬态特性等多参数检测,不具备综合测试和在线分析能力的局限性,突破了功率、响应速度、波段范围及在线数据处理等关键技术,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研制出了高精度、超快速、自动化为一体的医用新光源综合性能测试系统样机,并经过了第三方检测机构——苏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的产品检测,获得了相关技术指标的校准证书。

  

项目申报国家专利8项,发表论文3篇,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为该所乃至我国医用光学诊疗设备新光源的研发、生产及检测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 2015-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