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指纹图谱绘制成功:洛阳牡丹有了“身份证”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科技日报讯(记者井长水通讯员汪俊杰)这是中国首次成功绘制牡丹DNA指纹图谱,牡丹也可办理&lsquo。日前,记者从洛阳牡丹基因组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深圳华大科技人员与洛阳农林科学院技术人员已完成牡丹DNA指纹图谱的绘制工作,已达世界领先水平。第一次绘制出牡丹聚类树,搞清了牡丹亲缘关系。第一次大规模开......

点击显示 收起

 

科技日报讯(记者井长水 通讯员汪俊杰)“这是中国首次成功绘制牡丹DNA指纹图谱,牡丹也可办理‘身份证’了!”日前,记者从洛阳牡丹基因组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深圳华大科技人员与洛阳农林科学院技术人员已完成牡丹DNA指纹图谱的绘制工作,已达世界领先水平。

“气候、土壤等环境发生变化后,牡丹的花色、花型、花期都会跟着变化,因此同一株牡丹的种子,因生长环境不同长出的牡丹也会有差异,甚至成为一个新品种。”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张耕耘说,牡丹之所以“敏感”,是因为其基因系统相当庞大。据他介绍,牡丹有5对染色体,15G基因,是水稻基因的40倍。

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牡丹基因组学的5项研究成果:第一次系统性进行了牡丹种质资源研究,摸清了牡丹“家底”;第一次绘制出牡丹聚类树,搞清了牡丹“亲缘关系”;第一次大规模开发出269万个多态性的SNP分子标记,绘制了牡丹DNA指纹图谱,为牡丹品种办理了“身份证”;第一次定位牡丹农艺性状相关基因,明晰了分子育种“路径”;第一次绘制出牡丹高密度遗传连锁图,为牡丹基因组图谱绘制“奠定了基础”。

此次研究成果揭示了牡丹的起源、进化和遗传基础。待成果投入实践运用后将为解决牡丹科研和产业发展难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可以大幅提升牡丹育种技术和创新能力。“摸清基因还有助于弄清牡丹的起源和进化,对牡丹进行基因解码。一旦某种牡丹因为某种原因灭绝,它留下的基因也能使它‘再生’。”洛阳农林科学研究院生物研究所所长吕树作告诉记者。(原标题:洛阳牡丹有了“身份证”我国成功绘制牡丹指纹图谱)

 

作者: 井长水 汪俊杰 2015-5-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