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研究表明大脑不会尝试理解古怪梦境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当你正在做梦时,这种荒诞情节看上去完全正常,或许是因为你大脑的某些特定部分放弃了尝试弄清楚正在发生的事情。Agostino和他的同事研究了人类大脑如何对梦境中的荒诞元素作出反应,以期对精神病了解得更多。当志愿者能记起某个梦境时,他们还被要求记下那天做了什么事情,并且用给他们的图像想出一个虚幻故事。利用怪......

点击显示 收起


图片来源:Altarribalbajar/Plainpicture

本报讯 你打开前门去找自己的老板,发现他还是一只猫。当你正在做梦时,这种荒诞情节看上去完全正常,或许是因为你大脑的某些特定部分放弃了尝试弄清楚正在发生的事情。

来自意大利米兰大学的Armando D’Agostino认为,梦的古怪和精神错乱极为相似,因为个体都是同现实脱离,并且中断了最终导致错误结论的思维过程。D’Agostino和他的同事研究了人类大脑如何对梦境中的荒诞元素作出反应,以期对精神病了解得更多。

由于几乎不可能弄清楚一个人在睡觉时正梦见什么,因此D’Agostino团队让12个人坚持记日记,并且写下7个梦的详细描述。当志愿者能记起某个梦境时,他们还被要求记下那天做了什么事情,并且用给他们的图像想出一个虚幻故事。

利用“怪异度”评分系统,研究人员发现梦境要比志愿者创作的清醒时的幻想更加荒诞。“这看上去违反直觉,但在幻想中几乎没有荒诞的情节。”D’Agostino表示,清醒时的幻想有着逻辑上的约束,永远不会像梦境那样荒诞。

一个月后,报告被重新读给每个做梦的人听。此时,他们的大脑活动被磁共振成像扫描仪监控。梦境和幻想看上去都能选择性激活同诸如理解某个单词的多种含义等复杂语言处理相关联的大脑右半球的一系列结构。

D’Agostino介绍说,奇怪的是,随着叙述内容变得更加荒诞,这部分区域的大脑活动似乎在减少,就好像大脑正在尝试放弃理解梦境。

“这是一个合理的理论。”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的Patrick McNamara表示。他认为,梦境可能在巩固和储存记忆的过程中起到标志的作用。怪异或许正是大脑试图表征复杂情绪的结果。“当情绪很强烈时,它们更难被表征,因此梦境或许更有可能变得怪异。”(宗华)

《中国科学报》 (2015-05-05 第2版 国际)

作者: 宗华 2015-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