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昆明植物所异型花柱植物进化生态学研究获进展

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摘要:植物花柱异长独立进化超过了20次,这个复杂的多态现象被作为趋同进化的经典案例被生物学教科书广泛采纳。近日,国际植物学专业期刊NewPhytologist发表最新专题评论文章——Beyondtheheterostyloussyndrome,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王红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展的异型花柱(heterostyly)植物进化生态学研究取得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植物花柱异长独立进化超过了20次,这个复杂的多态现象被作为趋同进化的经典案例被生物学教科书广泛采纳。近日,国际植物学专业期刊New Phytologist发表最新专题评论文章——Beyond the heterostylous syndrome,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王红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展的异型花柱(heterostyly)植物进化生态学研究取得的最新成果予以高度评价,文章强调,研究通过直接可靠的实验证据首次证实了互补式雌雄异位能够促进二型花柱植物的异交机制。

  

达尔文在1877年对植物异型花柱现象细致的观察和极具天赋的思索,之后,众多进化生态学家对异型花柱综合征的功能进行探求。常规的思路是利用异型花柱植物花粉附属多态特征,识别并跟踪花粉转移方向和当量,间接推断花部综合征的繁殖适应功能。事实上,花粉落置的数据并不能准确反映现实的繁殖成功,因为合子前的生理亲和性差异、花粉管竞生,以及合子后的近交衰退等过程对各种交配来源的繁殖输出会产生不对称的影响。为了克服这些研究模式的局限性,近年来该研究团队以茜草科二型花柱植物滇丁香(Luculia pinceana)为研究系统,采用DNA分子标记回溯父本的技术,对异型花柱花部综合征的繁殖功能开展了系列创新性研究。相关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国际生态学和植物学主流期刊Molecular Ecology,New Phytologist 等。

  

这些研究工作得到“973”项目(2014CB9541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31320103919)、中国科学院重点项目(KJZD-EW-L0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1200289)和云南省科学基金(2012FB182)共同资助。

作者: 2015-5-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