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记忆永远不会消失,MIT利用光遗传学技术找回“遗失”记忆

来源:科讯医疗网
摘要:记忆可以通过遗忘“失去”但不会“消失”。新的研究发现记忆可以通过光来激活脑细胞找回。研究人员能在老鼠身上利用光遗传学技术控制大脑中提高的神经元来做到这一点。该研究给那些因脑损伤造成记忆损失的人带来希望。...

点击显示 收起


记忆可以通过遗忘“失去”但不会“消失”。新的研究发现记忆可以通过光来激活脑细胞找回。

研究人员能在老鼠身上利用光遗传学技术控制大脑中提高的神经元来做到这一点。

该研究给那些因脑损伤造成记忆损失的人带来希望。按照MIT教授Susumu Tonegawa的说法,这一回答了学术界关于失忆症的本质的争论。

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争论因外伤、应激和诸如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造成的特定脑细胞损伤是否是逆行性健忘。这意味着记忆不能被储存,或者是记忆被某种原因阻断,阻碍其找回。

大部分研究人员更倾向于储存理论,但是Tonegawa教授表示,他们的研究显示大多数人支持的理论可能是错的。

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用环境相关的温和刺激训练小鼠,让小鼠产生“冰冻”行为。在训练后,即使没有刺激把小叔放到密室中也会冰冻。

科学家在记忆形成的过程中对神经元激活进行遗传标记,为了接下来能够找回记忆。

研究人员用化学物质阻断一些小鼠记忆编码强化的突触。当把这些小鼠重新放回密室时,他们将不能记起刺激,因此不会产生冰冻行为。

研究人员然后用光遗传学技术选择性的激活训练期间呗标记的神经元。当记忆被再次激活时小鼠有表现出冰冻行为,这显示他们又找回了记忆。

研究人员还表示,这个研究将记忆存储的原理从记忆检索中分离出来。

作者: 2015-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