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Scientific Report》发表我校科研成果

来源:南开新闻网
摘要: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喜增教授的联合研究团队(南开生命科学院、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南开大学医学院)在不同类型表面活性剂对斑马鱼发育、神经毒性研究领域的一项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出版集团《ScientificReports》杂志上。论文《ExploringtheEffectsofDifferentTypesofSur......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喜增教授的联合研究团队(南开生命科学院、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南开大学医学院)在不同类型表面活性剂对斑马鱼发育、神经毒性研究领域的一项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出版社旗下一综合科学期刊,专注于进行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在所有综合类期刊中排名第8位。

论文《Exploring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Types of Surfactants on Zebrafish Embryos and Larvae》于6月8日在线发表。目前,表面活性剂在环境中分布广泛,随着有机污染物的增加,其毒性已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阴离子[十二烷基硫酸钠(SDS)]、阳离子[十二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1227)]、和非离子[脂肪醇聚氧乙烯醚(AEO)]3种表面活性剂对斑马鱼幼鱼行为的影响进行评估。监摄睡眠/觉醒的五种行为学参数,并分析研究。结果显示:1227和AEO为1μg /毫升对幼鱼运动行为学有影响,SDS没有显著影响。此外,研究人员测试了3种表面活性剂对斑马鱼胚胎的发育毒性,AEO可使斑马鱼胚胎发育的头部变小、眼睛变小、和相对较短的身体长度。警示我们爱惜生态环境、减少表面活性剂的应用与排放。

南开大学赵新教授、陈冬艳副教授和冯喜增教授是本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生王亚楠、本科生张园、本科生李旭是本文的并列第一作者,南开大学是通讯作者单位。

据了解,该研究得到了赵新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科学仪器基本研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科技研究基金、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以及南开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资助。

作者: 2015-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