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降压药的霸气新功能:“抹去”成瘾相关记忆

来源:X-MOL
摘要:开始时,人们简单地认为酒精、毒品成瘾的原因只是这些物质能诱导大脑产生大量引起兴奋的多巴胺。“嗑药”给很多“瘾君子”带来了深刻且顽固的感觉记忆,这是导致戒断后复吸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科学家尝试使用处方药来促进大脑的可塑性,通过让大脑神经“重新连接”以抹去这些记忆,从而治......

点击显示 收起


人类对上瘾的认识经历了一个很长的过程。开始时,人们简单地认为酒精、毒品成瘾的原因只是这些物质能诱导大脑产生大量引起兴奋的多巴胺。现在人们认识到,这个过程也涉及更多因素,比如遗传因素及社会和环境因素(俗称“心理毒瘾”)。

“嗑药”给很多“瘾君子”带来了深刻且顽固的感觉记忆,这是导致戒断后复吸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科学家尝试使用处方药来促进大脑的可塑性,通过让大脑神经“重新连接”以抹去这些记忆,从而治疗上瘾。科学家们选用的药物是降压药伊拉地平(isradipine)。以酒精或可卡因上瘾的大鼠为实验对象,isradipine在一天之内就能抹去大鼠触发上瘾线索的所有记忆。

大鼠首先对酒精或可卡因成瘾,之后,这些大鼠被训练选择白色或黑色的房间,并与服用酒精或可卡因相关联,这就像著名的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实验。训练完成后,当让大鼠做选择时,它们总是会选择与服用酒精或可卡因相关的房间。随后,科学家给大鼠服用isradipine并发现了惊人的改变。服药后的第一天,大鼠仍然会选择与服用酒精或可卡因相关的房间,但在随后的日子里,它们对房间的偏好消失了,而且这种偏好的消失可以持续存在多日,而且对照组大鼠的房间偏好却依然存在。

该团队主要成员神经学家森川仁志(Hitoshi Morikawa)解释说说:“isradipine可以在一天之内将可卡因或酒精与特定房间的联系从大鼠记忆中抹去。”

这种降压药可以阻断一种存在于心脏和血管中的钙离子通道——L-type Ca2+ channels (LTCCs)——从而降低血压。而这种离子通道也存在于某些脑细胞中,通过阻断这些脑细胞中的钙离子通道,科学家们就可以消除与成瘾相关联的回忆。

下一步的计划?好消息是isradipine已经被允许上市,得到FDA批准会比新药简单得多。坏消息是大鼠并不是人,所以并不知道,其治疗成瘾的结果是否可在人体中重复。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Psychiatry》上。

作者: 201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