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海洋所硬壳蛤产业化育苗、养殖与加工技术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海洋研究所
摘要:近日,福建省水产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涛等完成的“硬壳蛤产业化育苗、养殖与加工技术”成果进行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硬壳蛤在1997年由海洋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绥等人从美国首次引入我国,养殖结果表明,硬壳蛤适合我国大部分的滩涂和虾池养殖,在砂质、泥砂质和泥......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福建省水产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涛等完成的“硬壳蛤产业化育苗、养殖与加工技术”成果进行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硬壳蛤在1997年由海洋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绥等人从美国首次引入我国,养殖结果表明,硬壳蛤适合我国大部分的滩涂和虾池养殖,在砂质、泥砂质和泥质底质中均能存活和生长,对温度和盐度具有很强的耐受力。为解决硬壳蛤推广养殖过程中一系列技术难题,由福建省莆田市海源实业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和福建农林大学,在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和莆田市科技项目等资助下,共同开展“硬壳蛤产业化育苗、养殖与加工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项目组系统研究了硬壳蛤生理生态学和生物学特征,解决了硬壳蛤亲贝性腺促熟、幼虫孵化、幼虫培育、采苗、苗种中间培育、养殖和精深加工等关键技术,建立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硬壳蛤规模化苗种繁育、养殖和加工技术体系,实现了硬壳蛤苗种繁育、养殖和加工的产业化。

  

2003年培育硬壳蛤苗种2.15亿粒,平均出苗量为269万粒/m3水体,2004年培育硬壳蛤苗种8.51亿粒,平均出苗量为354万粒/m3水体。2010-2015年福建省莆田、漳州和福州等地区累计培育壳长2-4mm苗种300余亿粒,在福建省和江苏省推广养殖面积5万余亩,并且成功开发出蛤酱、蛤露和蛤晶等“蛤老大”品牌硬壳蛤系列加工产品,每年实现产值约2.5亿元人民币。

  

随着硬壳蛤的不断推广养殖,我国沿海形成了新的贝类养殖和加工产业,同时进一步加速了滩涂的开发和虾池的综合利用,为沿海企业和渔民增加了新的创收途径。

作者: 2015-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