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林科院:青海云杉扦插育苗技术通过鉴定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彭科峰)日前,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等共同完成的青海云杉扦插育苗技术研究在青海通过了成果鉴定。科研人员对青海云杉硬枝扦插进行了系统研究,寻找促进青海云杉硬枝插条更易生根的激素及其浓度、处理时间,采穗母株生理年龄、穗条营养状态、扦插基质等对生根的影响因素,找到更好的插穗插前处......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日前,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等共同完成的“青海云杉扦插育苗技术研究”在青海通过了成果鉴定。

科研人员对青海云杉硬枝扦插进行了系统研究,寻找促进青海云杉硬枝插条更易生根的激素及其浓度、处理时间,采穗母株生理年龄、穗条营养状态、扦插基质等对生根的影响因素,找到更好的插穗插前处理技术及其穗条扦插生根机理,为建立青海云杉高效的扦插繁殖技术体系提供更多的优良无性系植株。

专家认为,林科院林业所的科研人员开拓了青海云杉苗木繁育的新途径,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青海云杉扦插繁育技术体系。青海云杉扦插成活率达到80%以上。插苗比实生苗缩短了育苗周期,具有较高的生产实践意义。通过修剪、激素处理等措施解决了青海云杉采穗母树管理的关键技术,为青海云杉采穗圃的营建、良种培育等方面奠定了基础。专家指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议加大该成果的推广应用。

《中国科学报》 (2015-08-11 第4版 综合)

作者: 彭科峰 201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