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华南植物园:荔枝果实衰老受miRNA调控

来源:联川生物
摘要:调控荔枝果实衰老的因素很复杂。MicroRNAs作为负调控因子参与了几乎所有的生理过程。在最新的一项研究中,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从miRNA水平探究了荔枝果实衰老和果皮褐变的机制。课题组选取常温贮藏和冷藏后货架期的荔枝果皮制备了5个小RNA文库和1个降解组文库并进行测序分析(小RNA测......

点击显示 收起


荔枝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然而,在采收后1-2天内荔枝就会变质,主要体现为果皮褐色。调控荔枝果实衰老的因素很复杂。MicroRNAs作为负调控因子参与了几乎所有的生理过程。在最新的一项研究中,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从miRNA水平探究了荔枝果实衰老和果皮褐变的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7月刊的《BMC Plant Biology》上,朱虹副研究员是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屈红霞研究员为文章通讯作者。

课题组选取常温贮藏和冷藏后货架期的荔枝果皮制备了5个小RNA文库和1个降解组文库并进行测序分析(小RNA测序和降解组测序分析由联川生物承担完成)。通过将小RNA测序读段与组装的荔枝unigene进行比对,首次在荔枝中鉴定到296个miRNAs,属于49个已知的miRNA家族。同时,鉴定到11个荔枝特异性miRNAs。通过降解组分析,鉴定到受167个已知miRNA剪切调控的197个靶基因,和3个荔枝特异性miRNAs调控的5个靶基因。综合茎环qRT-PCR和转录组表达谱分析,发现了14组miRNA-靶基因对参与了荔枝果实衰老相关的过程,包括能量调控,花青素代谢,激素信号通路以及抗病侵染等。

本研究构建了一个调控荔枝果实衰老的miRNA-靶基因调控网络,揭示出在衰老荔枝果实中miRNA介导的调控机制。此项研究将有助于开发延缓荔枝果实和其他园艺产品衰老的新策略。

作者: 201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