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离长生不老再近一步,Google Ventures 投资基因编辑团队 Editas

来源:36氪
摘要:据彭博社报道,基因编辑公司Editas融资1。2亿美元,开发能精准地编辑基因以及治疗致命性遗传病的技术,本轮融资投资者包括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和GoogleVentures。Editas这轮融资的领投是盖茨的前科学和技术首席顾问BorisNikolic。据Editas首席执行官KatrineBosley介绍,Nikolic的基金是专门为投资该公司设立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彭博社报道,基因编辑公司Editas融资 1.2 亿美元,开发能精准地编辑基因以及治疗致命性遗传病的技术,本轮融资投资者包括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和 Google Ventures。

Editas 这轮融资的领投是盖茨的前科学和技术首席顾问 Boris Nikolic。据 Editas 首席执行官 Katrine Bosley 介绍,Nikolic 的基金是专门为投资该公司设立的。盖茨是 Nikolic 基金的投资者。周一发表的声明显示,Nikolic 成为了 Editas 董事。

也许你对 Editas 不熟悉,但是你对它的创始人应该不陌生,他就是 Crispr 先驱张锋。2013年11月25日,张峰依靠 4300 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与人联合创办了 Editas Medicine 。

所谓基因编辑技术,是指对 DNA 核苷酸序列进行删除和插入等操作,换句话说,基因编辑技术使得人们可以依靠自己的意愿改写 DNA 这本由脱氧核苷酸写的生命之书。然而长期以来,对 DNA 的编辑只能通过物理和化学诱变、同源重组等方式。然而这些方法要么编辑位置随机,要么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操作。因此,能够方便而精确地对 DNA 和核苷酸序列进行编辑,是科研工作者们长期以来的梦想。Crispr-Cas9 系统的诞生和成熟标志着这一梦想逐渐变为现实。Crispr(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 是一些对称的 DNA 片段(被称作 “规律间隔成簇短回文重复序列”),最早在细菌中发现。据估计一半的细菌有 Crispr,可以识别切断病毒 DNA 的某些片段,有效防御病毒的入侵。所以理论上可以用于从基础研究到新药研发工具,甚至作为药物治疗某些遗传疾病。

今年5月27日,开发癌症治疗新技术的 Juno 公司已与 Editas Medicine 达成协议,利用后者的 Crispr 技术,共同开发癌症免疫疗法 CAR-T 和 TCR(high-affinity T cell receptor)。根据协议,Juno 同意支付 Editas 2500 万美元的预付款以及额外 2200 万美元的研究投资,用于支持合作的 3 个项目。对于每个项目,Juno 还同意支付 2.3 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总计,这项合作将为 Editas 带来 7.37 亿美元。此外,Editas 也在尝试利用 Crispr 基因组编辑技术,修复能导致眼疾的问题基因。

然而关于 Crispr 技术相关专利的归属问题仍然是一笔糊涂账,Editas 公司和 Intellia、Caribou 以及 CRISPR Therapeutics 等基因编辑疗法的先驱都未能在该领域达成一致,在一定程度上为这种技术的进一步推广研究设置了障碍。

Editas 公司成立伊始,就获得了包括 Polaris, Third Rock 等风投公司的投资。本轮融资后,Editas 的投资者包括风险投资公司 Deerfield Management、Fidelity Management&Research,以及硅谷投资机构 Google Ventures 和 Khosla Ventures。这是 Editas 的 B 轮融资,1.2 亿美元的金额相当于 2013年 第一轮融资的近 3 倍。

作者: 2015-8-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