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地沟油的春天丨国产生物航煤将用于中美航线

来源:搜狐
摘要:7月第二周,中美两国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将开通一条往返两国的绿色航线,航班全部使用生物航煤。中国方面提供的生物航煤,采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研发的生产技术,由镇海炼化生产,当前产量能满足总计450小时的飞行需要。“不只是生物航煤,我们在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微藻、生物质润滑材料等领域也有突破。生物航......

点击显示 收起

7月第二周,中美两国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将开通一条往返两国的绿色航线,航班全部使用生物航煤。中国方面提供的生物航煤,采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研发的生产技术,由镇海炼化生产,当前产量能满足总计450小时的飞行需要。“不只是生物航煤,我们在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微藻、生物质润滑材料等领域也有突破。”石科院院长龙军表示。

生物航煤首次商业载客飞行成功

生物航煤的成功研制和应用,可谓“时势造英雄”。2011年,欧盟计划从2012年起针对在其境内飞行的飞机征收环保税。根据相关部门提出2012年研制成功生物航煤的要求,石科院从2011年起,用半年时间完成研究阶段任务,确保1年之内研发出生物航煤生产技术并在工业装置上生产出生物航煤。今年3月,海南航空使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生物航煤,首次商业载客飞行成功,标志着国产生物航煤正式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

我国燃料乙醇产业大发展也是“时势所逼”——多年前我国亟待处理东北地区“陈化粮”,不得不另辟蹊径,部分用来炼制乙醇汽油。

石科院车用乙醇汽油领域专家张永光透露,经过10多年产业建设,当前河南、安徽等10个省份已推广燃料乙醇,其中5个省份100%使用掺混10%比例燃料乙醇的汽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分别与地方企业在东南沿海建设的多个乙醇厂正在兴建。

燃料乙醇产业链形成,生产规模逐年扩大,“陈化粮”原料却已用尽,怎么办?“我们着力建设‘糖平台’,集中处理各类原料并转化为生产燃料乙醇的糖类。2008年,中国石化参与投资建设广西20万吨/年木薯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厂投产。”张永光说。

据悉,上述非食用木薯可以在滩涂、盐碱地等不宜耕作地区生长,一株植株能产出25千克木薯。如今,原本被东南亚地区视为废物的木薯成了香饽饽,促进了这些种植地区的经济发展。

废弃地沟油变成生物柴油

我国每年产出大量的餐厨垃圾,其中包含的地沟油,如果全部收集起来达500万吨。

如何利用好废弃地沟油?石科院成功开发超临界甲醇醇解生产生物柴油的成套技术(SRCA技术)。该技术原料适应性强,可直接加工废弃油脂,原料利用率高,产品质量满足国家生物柴油质量标准要求。第一代SRCA生物柴油技术于2009年在海南建成6万吨/年生物柴油国家级工业示范装置,并一次性开车成功。

此后开发更先进的第二代生物柴油技术(SRCA-II)正在推向工业化应用。

2000年以来,世界生物柴油产业蓬勃发展。中国生物柴油产业由于缺乏特色原料的支持,发展艰难,一大批以废弃油脂为原料建设的生物柴油厂,因为缺乏适宜的产业政策支持而难以推广到应用市场,经营难以为继。

石科院生物柴油专家杜泽学呼吁,相关部门应该参照乙醇汽油产业政策给予生物柴油适当的补贴政策,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生物质燃料的认可度。

微藻被用来生产油品等高附加值产品

1年可以收获7次,干藻含油量在20%~30%,可在滩涂、荒漠、戈壁等地区用废气、废水养殖……微藻,一种肉眼看不到的单细胞藻类,有望开启石化行业节能减排、生物质高附加值产业的绿色之门。

“发展生物质能源要从源头上解决原料问题。”微藻研究始于2010年闵恩泽院士的倡议,随后研究领域往前后延伸,突破单一产油的藩篱。目前,石科院研发的微藻脱硝组合工艺尝试把石化企业烟气所含的氮氧化物当作微藻“饲料”,一方面支撑石化企业绿色升级,另一方面用微藻生产油品、保健品化妆品、饲料添加剂等高附加值产品。

今年,石科院组织完成国内首个产油微藻藻种库建设,入库的90株产油微藻是从我国南方淡水区、西北沙漠地带、所属海域等代表性水域采集的1000余株微藻中遴选的含油品种;完成大规模养殖微藻的技术储备,并将微藻脱硝组合工艺技术推向中试规模,为微藻生物技术的实用化奠定基础。

生物质润滑剂助推环保施工

“矿物油为基础的润滑剂进入自然界,对地下水产生影响,而生物质润滑剂具有良好的可降解性,在生物降解的标准试验中,生物质润滑剂20多天就可完全降解。”石科院生物质润滑剂领域专家段庆华专家说。

润滑剂在农业收割机、城市地铁建设、水上运输工具等领域使用广泛,容易进入自然界,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使用生物可降解润滑剂非常必要。

石科院研究人员主要采取脂肪酸改性等手段,改变材料的低温性能及提高其抗氧化安定性、水解安定性,研制的液压油生物降解率超过90%,热轧油具有生物可降解性,润滑脂氧化安定性较好,抗磨添加剂具有抗磨性、减摩性、降凝性和分散性。目前,采棉机润滑剂、热轧油已实现工业生产,并在棉花采收机等农用机械和热轧装置等钢铁行业应用。

段庆华预测,生物质润滑材料3年内有望在城市地铁施工项目推广,5年内有望在农用联合收割机、水上交通工具等领域推广。


作者: 2015-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