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心理所发现社会快感缺失人群处理加工社会奖励与金钱奖励的差异性

来源:心理研究所
摘要:新近研究显示这一改变多以愉快体验能力下降亦即快感缺失为主,且见于非临床人群。然而,以往对于临床及非临床群体快感缺失的研究较多关注金钱性质的奖励,忽略了情感及社会性的奖励。基于金钱与基于情感的快感缺失在神经机制上的异同仍不甚明朗。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愉快体验能力改变被广泛认为是先于神经精神疾病发病的易感性因素。新近研究显示这一改变多以愉快体验能力下降亦即快感缺失为主,且见于非临床人群。然而,以往对于临床及非临床群体快感缺失的研究较多关注金钱性质的奖励,忽略了情感及社会性的奖励。基于金钱与基于情感的快感缺失在神经机制上的异同仍不甚明朗。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组的研究员陈楚侨带领其团队在先前的研究中已经证实社会快感缺失人群表现出特异于社会情绪信息加工的缺损,而金钱奖励加工则相对正常。这一结果提示刺激类型或许会使相关的期待性与即刻愉快体验的分离产生混淆。

基于已有研究,陈楚侨及其团队探讨了社会快感缺失人群在加工金钱奖励与情绪奖励的愉快体验在神经机制上的异同。28名健康被试参与了该实验,完成了金钱奖励延迟刺激任务与情绪图片延迟刺激任务。在延迟刺激类范式中,提示奖励或者惩罚的符号被首先呈现给被试,然后被试被要求按键击中一个迅速出现并消失的靶刺激,最后根据先前的提示符号与靶刺激的击中与否给予被试相应的反馈。结果发现在期待阶段,金钱刺激有效激活了腹侧纹状体,而情绪刺激则没有相关激活。在消费阶段,金钱刺激激活了内侧前额叶,而情绪刺激则激活了前额叶与背侧边缘系统。同时,研究还发现了社会快感缺失人群在对情绪奖励的期待阶段,左侧丘脑枕、左侧屏状核与左侧脑岛都相较于低分组激活减弱。

该研究是对当前情绪和金钱奖励的期待与消费加工研究领域的重要延伸,并揭示了社会快感缺失人群与健康对照组在加工情绪与金钱奖励的神经机制的异同。研究结果也证明加工情绪刺激与金钱刺激具有各自独立的神经激活。尤为重要的是相较于金钱延迟奖励任务,情绪图片延迟任务在区分社会快感缺失个体与正常人群上具有一定的特异性。

该研究受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和北京百名科技领军人才项目资助。已在线发表于Neuropsychology。 

Chan, R. C. K.*, Li, Z., Li, K., Zeng, Y. W., Xie, W. Z., Yan, C., Cheung, E. F. C., Jin, Z. (2015). Distinct processing of social and monetary rewards in late adolescents with trait anhedonia. Neuropsychology, DOI:10.1037/neu0000233.

作者: 2015-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