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我国桉树人工林年产木材超3000万立方米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彭科峰)近日,由中国林学会和中国林科院联合举办的2015年桉树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湛江举行。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指出,桉树为中国解决木材短缺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保护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要科学经营利用桉树,让桉树更好地造福人类。桉树是世界上生长最快、产量最高的速......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近日,由中国林学会和中国林科院联合举办的2015年桉树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湛江举行。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指出,桉树为中国解决木材短缺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保护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要科学经营利用桉树,让桉树更好地造福人类。

桉树是世界上生长最快、产量最高的速生树种,在五大洲120多个国家都有种植,目前全球桉树林面积超过2000万公顷,占世界人工林面积的15%。桉树引入中国120多年来,得到了较快发展,目前桉树已成为中国人工林面积居第三的优势树种。中国的桉树人工林面积虽然只有450万公顷,约占中国森林面积的2%,年产木材却超过了3000万立方米,占全国年木材产量的26.9%。桉树从森林培育到加工利用,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据测算,中国桉树全产业链可以提供1000多万个就业岗位。

赵树丛指出,当前全球森林资源仍在持续减少,而全球木材需求还在持续增加。只有严格保护天然林、大力发展人工林,才能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和木材需求。桉树是增加木材供给、减少天然林采伐的一个好选择。

据科学家实测,6年生的桉树林每公顷年平均生长量可达18.78立方米,分别为当地马尾松的3.5倍、杉木的2.3倍。同时桉树林具有很强的固碳功能,据研究,每公顷桉树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24.3吨,显著高于其他人工林树种,在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发挥着积极的生态作用。

赵树丛表示,我国要借鉴新西兰“用不足全国森林面积17%的人工林,生产占全国木材产量95%的木材”的成功经验,以少量的桉树林通过集约经营来提供大量的木材,以更好地保护大面积的天然林。

《中国科学报》 (2015-10-26 第4版 综合)

作者: 彭科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