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拟蝎用巨螯搭蝙蝠“顺风车”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Apatochernesvastus回答了这个问题:搭乘蝙蝠的顺风车。像蝎子一样,只有几毫米长的拟蝎拥有两只巨大的螯,但它们缺少带刺的尾巴。很多拟蝎利用螯传送毒害神经的毒液,但它们体形太小,以至于只能利用其杀死昆虫和幼虫。由于螯不会对哺乳动物造成威胁,因此拟蝎的体形使其能搭乘较大型哺乳动物的顺风车。...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一只微小的无脊椎动物用巨螯来做什么?一种像喷气式飞机的拟蝎——Apatochernes vastus回答了这个问题:搭乘蝙蝠的“顺风车”。

像蝎子一样,只有几毫米长的拟蝎拥有两只巨大的螯,但它们缺少带刺的尾巴。很多拟蝎利用螯传送毒害神经的毒液,但它们体形太小,以至于只能利用其杀死昆虫和幼虫。

由于螯不会对哺乳动物造成威胁,因此拟蝎的体形使其能搭乘较大型哺乳动物的“顺风车”。来自新西兰梅西大学的Graeme Finlayson表示:“搭便车是它们四处扩散的最好方式。”

一些种类的拟蝎已被发现能搭乘南美大型丑角甲虫以及非洲和澳大利亚蝙蝠的“顺风车”。如今,Apatochernes vastus成为新西兰首个被发现偷乘蝙蝠“顺风车”的拟蝎种类。

在新西兰,只有两种本土陆地哺乳动物,且两者均为蝙蝠。由于该国没有本土的陆地捕食者,因此很多起初能飞行的动物会在地面度过更多时间,比如鹬舵。较小的短尾蝙蝠仍能飞行,但大多数时间也是在森林地面的落叶层中觅食。这或许能解释它是如何遇到拟蝎的。

这位“偷乘者”被认为对蝙蝠无害。Finlayson的观察表明,它们不会搭太长时间的“顺风车”。同时, Apatochernes vastus很可能享受着一系列交通工具。“当我们在森林中时,的确看见一只拟蝎搭乘着苍蝇的‘顺风车’。不过,我们无法将其抓住,并进行确认。”Finlayson说。由于新西兰有很多拟蝎,因此它可能是一个不同的物种。(宗华)

《中国科学报》 (2015-11-09 第2版 国际)
 

更多阅读
 

英国新科学家网站相关报道(英文)

作者: 宗华 2015-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