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这些中药临床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上了

来源:赛柏蓝
摘要:由于中药多是复方制剂,循证医学研究一直是中药的短板,目前已经有中药品种的循证医学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上。麝香保心丸,2005年没有做循证医学研究之前,其年销售只有4000多万,其循证医学研究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上之后,去年的年销售已经超过了10亿,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品种。年销售从4000到11亿,这款中药做到了......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中药多是复方制剂,循证医学研究一直是中药的短板,目前已经有中药品种的循证医学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上。

经过循证医学研究之后,其市场回报也相当惊人。麝香保心丸,2005年没有做循证医学研究之前,其年销售只有4000多万,其循证医学研究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上之后,去年的年销售已经超过了10亿,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品种。

年销售从4000到11亿,这款中药做到了

麝香保心丸长期以来作为一种治疗冠心病的有效药物,临床效果好,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的张卫东教授牵头完成了麝香保心丸研究,该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顶级科技杂志《Science》上。

据介绍,课题组研发之初,麝香保心丸的年销售额只有4000多万,到了2014年,该产品销售已经达到了11亿。历经十年,产品年销售额从4000万涨到10亿,企业经营管理上功不可没,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科研成果也给销售额增长提供了较大助力。

两篇研发成果刊登在国际顶尖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一篇发表《临床肿瘤杂志》上,两篇《Blood》杂志,北京大学血液研究所副主任医师主鸿鹄所在团队有关研发成果引人注目。

该团队对复方黄黛片循证医学研究,他们经过5年的临床研究,证明复方黄黛片口服制剂和静脉砷剂疗效是一样的,而且成本更为便宜,更为经济。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临床肿瘤杂志》杂志和《英国血液学杂志》上。

随后不化疗不输液,仅用两个口服药物(复方黄黛片+维甲酸)门诊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研究成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此项研究表明,急性早幼粒白血病治疗可以实现从住院治疗到门诊治疗的模式转变,从而实现病人治疗费用更低,生活质量更高,充分体现了中医药治疗的优势。

主鸿鹄在和赛柏蓝交流时表示,中药有很多经得起验证好品种,他认为有价值的品种,首先是要有好的临床疗效,确实有效果,而这个效果并不是偶然,而是经得起验证,在进行循证医学研究上,要遵循国际认可的模式,这样其研究成果才能被国际认可。

循证医学研究将成为未来中药大品种的基础

当赛柏蓝以中药、循证医学、国际期刊为关键词在百度搜索时发现,只搜索到为数不多资料。

2013年,《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刊登了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循证医学研究成果,编辑部特发评论:“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中医药开启了心力衰竭协同作用的希望之门”。

另外也有一些研究成果,例如,今年,重庆施中药研究院与香港浸会大学合作,近期在国际知名期刊Oncotarget(影响因子6.63)发表文章。

常山酮(Halofuginone)是一种从中药常山DichroafebrifugaLour.中提取得到的喹唑酮类化合物,经我院与香港浸会大学合作研究后发现,常山酮可以通过调控结肠癌细胞中Akt/mTORC1信号通路的表达,干扰结肠癌细胞中葡萄糖和脂质的相关代谢通路,下调包括糖酵解、三羧酸循环以及磷酸戊糖途径中相关代谢产物含量,进而抑制结肠癌细胞生长并诱导凋亡。该项目对研究和开发新型的中药抗肿瘤化合物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临床意义。

今年,中药增速正从以往的双位数降为个位数,严控辅助用药、临床路径管理、医院上报用药目录等等,中药行业整体面临较大压力,加强对品种的研发力度,寻找市场增长点,找寻大品种是不少中药企业迫切需求。以往循证医学研究和临床试验不被重视,但是现在,中药的循证医学研究、临床试验对于市场将变得更为重要。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