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Nat Commun:干细胞或可调节自身增殖和其生境的特性

来源:生物谷
摘要:近日,来自德国慕尼黑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鉴别出了造血干细胞(HSCs)控制其自身增殖及生境特性的新机制,而这种控制作用是通过E-选择素配体-1(ESL-1)来进行的,文章中研究者在造血干细胞中发现了高水平表达的ESL-1,同时还发现ESL-1可以控制细胞因子蛋白TGF-beta的产生,这项研究非常关键,因为TGF-beta具有抗增......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来自德国慕尼黑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鉴别出了造血干细胞(HSCs)控制其自身增殖及生境特性的新机制,而这种控制作用是通过E-选择素配体-1(ESL-1)来进行的,文章中研究者在造血干细胞中发现了高水平表达的ESL-1,同时还发现ESL-1可以控制细胞因子蛋白TGF-beta的产生,这项研究非常关键,因为TGF-beta具有抗增殖的特性,而且其在某些人类疾病比如贫血等疾病中可以有效抵御造血干细胞的缺失。

这项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研究人员表示,缺失ESL-1的细胞对一系列细胞毒性和化疗制剂具有抗性,而研究结果表明,ESL-1是一种潜在的疗法靶点,或可帮助改善化疗或造血干细胞捐献后的骨髓再生效率。造血干细胞可以产生所有类型的血细胞,而造血干细胞可以通过产生拷贝来自我更新,同时其还会在细胞“一生”中产生血细胞。

大部分的造血干细胞都存在于骨髓中,研究者Hidalgo在文章中描述了造血干细胞如何在提供必要元素的最优微环境或生境中生存,而对生境的任何干扰都会直接使得造血干细胞面临危险,从而引发诸如白血病或贫血等疾病的发生。

这项研究中研究者揭示了ESL-1对生境中特殊的细胞群体施加局部效应的分子机制,这种特殊的细胞群体就包括其它相邻的干细胞等,相关研究为开发新型疗法利用遗传性修饰的干细胞来治疗血液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通过分析缺失ESL-1的动物机体的骨髓发现了一种新型的通路,当ESL-1缺失时,造血干细胞的增殖就会减少,而且其会因其最优质的质量而作为潜在疗法的靶点,而且研究者还发现这些造血干细胞对骨髓损伤改变的相关过程具有耐受性,比如因细胞毒性制剂引发的细胞死亡等。

最后研究者指出,本文研究发现,缺失ESL-1的干细胞对细胞毒性和化疗制剂的有害效应具有抗性,而ESL-1或许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靶点来开发新型疗法,在病人化疗过程中改善机体骨髓的产生和功能。

作者: 2016-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