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韩家淮院士CellResearch亮点推荐程序性坏死重要成果

来源:生物通
摘要:5月27日,厦门大学的韩家淮(JiahuaiHan)院士在CellResearch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ElectrophysiologistshowsacationchannelfunctionofMLKL”,为我们亮点推荐了中国科学家近期发布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程序性坏死(又称坏死性凋亡,Necroptosis)是呈现坏死细胞形态学特征的一种程序性细胞死亡形式。近年来,科学家们为......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27日,厦门大学的韩家淮(Jiahuai Han)院士在Cell Research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Electrophysiologist shows a cation channel function of MLKL”,为我们亮点推荐了中国科学家近期发布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

程序性坏死(又称坏死性凋亡,Necroptosis)是呈现坏死细胞形态学特征的一种程序性细胞死亡形式。近年来,科学家们为我们提供了有关程序性坏死分子机制的许多细节,揭示了它在许多生理和病理过程中的功能。

细胞的程序性坏死由肿瘤坏死因子受体家族以及Toll-like受体家族启动,并通过和受体蛋白互作的两个蛋白激酶RIP1和RIP3传递死亡信号。2009年,北京生命科学院的王晓东实验室发现了RIP3是在细胞程序性坏死通路必不可少的信号传递蛋白。2012年,王晓东实验室再次利用精密的蛋白分析与化学生物学手段,在发现了RIP3的特异性底物蛋白MLKL(NIBS王晓东发表Molecular Cell封面文章)。

在近期的Cell Research杂志上,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高召兵(Zhaobing Gao)博士和上海科技大学的王华翌 (Huayi Wan)助理教授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证实MLKL可在体外发挥阳离子通道功能(上海药物所等发现与细胞死亡相关的新型离子通道 )。

最初,采用一种平面脂质双层记录技术,作者们发现MLKL仿磷酸化突变体(MLKLE/D)形成了离子通道。他们进一步确定了MLKL通道能透过单价离子Na+和K+,而不能透过Cl−。进一步他们评估了MLKL通道对二价阳离子的渗透性,证实当存在Na+和K+的情况下MLKL通道优先透过Mg2+而非Ca2+。利用全细胞膜片钳技术,研究人员揭示了全细胞电流密度、膜电位去极化和程序性坏死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提出MLKL通道活性时执行程序性坏死的一个关键决定因素。

此外,研究人员确定包含6个螺旋(H1-H6)的MLKL N-末端结构域足以发挥通道功能。此外,他们还进一步证实了螺旋H1, H2, H3, H5和 H6是跨膜片段,而H4定位在细胞质中。这一研究发现结合它的选择性通透性,将MLKL与其他的离子通道,如TRPM6、TRPM7和电压门控钾(KV)通道区分开来。

最后,韩家淮院士指出,高召兵、王华翌和同事们在这一研究中提供了MLKL在程序性坏死中发挥功能的一个新型的工作模型。

程序性坏死是近来发现的一种由死亡受体介导的caspases非依赖性细胞死亡模式,通常在凋亡被抑制的情况下发。程序性坏死与炎症性病变、缺血性血脑血管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肿瘤细胞的耐药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中的一个新的热点。

2016年1月,来自来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天然产物Kongensin A作为一种非经典的HSP90抑制剂,可以阻断RIP3依赖性的程序性坏死。这项研究发布在Cell Chemical Biology杂志上(NIBS沈志荣、雷晓光Cell子刊发表程序性坏死研究新成果 )。

作者: 2016-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